首页新闻

2019-03-27

“MOOC新录课教师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年3月15日,“MOOC新录课教师研讨会”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邀请了在国内MOOC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针对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MOOC的现状,分析具体实施中双方所遇到的瓶颈或难题,比如由于教师对于MOOC认识的偏差、与企业对接不当等原因所导致的教学视频效果不理想和合作不愉快等情况,给出了解决对策和建议,以帮助MOOC新录课教师顺畅且高效地完成MOOC课程视频录制。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中心主任汪琼教授主持,来自北大等高校准备或正在制作MOOC的教师和研究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主要包括五部分:MOOC视频的多样化形式及使用场合、MOOC拍摄名师经验谈、MOOC的PPT美化制作、企业与MOOC教师的良好合作策略以及如何打造高效的慕课师生团队。

   

  “MOOC新录课教师研讨会”现场

  当日上午,汪琼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主旨。汪琼教授提出,在校企频繁合作制作MOOC的当下,高校教师更需要明确自己在课程制作中的角色和任务,首先需要全方位了解MOOC的本质特点,并且对于自己想要的课程要有清晰的规划和要求,同时也要掌握与企业打交道的正确方式。汪琼教授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重点是引导MOOC新录课教师掌握MOOC建课的入门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建设优秀的师生团队,也更有效地与企业开展良好合作,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做开幕式发言

  在上午的研讨环节中,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王宇博士介绍了MOOC视频的各个种类和相应的适用场合,分别讲解了讲授型视频、实践操作型视频、多人场景视频的特征和适用的最优场合,运用edX的“MOOC视频十三问”且结合自己MOOC视频制作经验,帮助MOOC新录课教师能够更好地确定自己的视频形式与风格。

  

  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王宇博士分享优秀MOOC课程视频案例

  接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惠芬副教授介绍了《现代生活美学》慕课建课过程中的经验,她提出了慕课教师有着编导和主演双重身份,需要关注角色转变、内容编辑、界面设计、制作控制、团队沟通、课程运营维护这六个方面,她对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分析讲解。

  

  清华大学刘惠芬老师汇报分享

  在下午的研讨环节中,文华在线东莞理工数字化课程中心负责人池素双老师介绍了美化教学PPT的角度和方法,通过丰富的案例,美化前后的对比,提醒关注教学PPT与演讲PPT的差异,建议教学PPT体现对知识逻辑的整理,成为学生了解课程知识体系和结构的学习支架。

  接下来,池素双老师分享了企业与MOOC教师开展良好合作的路径。首先,池老师分析了当前的合作现状,并提出教师应该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内容以及有着较高的做课意愿,与企业合作方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随后,池老师介绍了慕课课程制作流程,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前期准备,拍摄录制、后期制作,审核上线五个环节,介绍了每一个环节教师和企业分别应承担的角色与任务,为MOOC新教师提供了清晰、可参考的合作路径。

  

  池素双老师分享校企合作制作MOOC的现状

  在随后的环节,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王宇博士就“如何打造高效的慕课师生团队——教师怎样与学生合作”话题分享经验、组织研讨。他围绕着“导师-助教模式”、“导师-项目经理-项目成员模式”、“导师-教学组-项目经理”三种师生团队运作模式引导在场人员共同探讨,列举并分析了构建高质量慕课团队的要点,如多元的学生团队构成、共同愿景、共享知识、有序的工作机制等的实现方式,最后提出了“实践共同体与合法的边缘性参与”是高效慕课教学团队的发展路径。

  在本次研讨会的闭幕式环节,汪琼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和补充,她指出:MOOC新录课教师作为新生代力量,应该强化自身对于MOOC的理解,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需明确双方职责和边界,保持密切、友好的联系,方能在前期设计、拍摄和审核过程中更有效地交换意见,产出高质量教学视频。

  (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