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4-10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团队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201949日下午,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的多位成员访问我院,北大教育论坛做题为《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商业和消费创新前沿》的学术讲座,系统介绍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商业和消费创新的最新研究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杨钋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近五十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包含四大主题:数字化时代的平台战略 认知型企业 对标分析与企业绩效管理“Z世代购物者的心声,分别由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全球研究总监Anthony Marshall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合伙人 &人工智能/认知与分析领域主管Brian Goehring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合伙人 &企业绩效评估和对标分析主管Kirsten Crysel  & Annett LaPrade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消费品行业专家Jane Cheung主讲。

Anthony Marshall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全球研究总监)

 Anthony Marshall首先代表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向杨教授赠送了合作丛书。接下来,他重点介绍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全球CEO的调查,以及平台战略如何成为企业创新的载体。他提出了数字化进化论的概念指出当今数字与实体世界的整合日益紧密,技术和社会的进化速度比组织的适应速度更快,商业组织正处于一个新的竞争环境中。为此,全球组织正致力于使用或成为平台43%的中国受访CEO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或积极寻求平台商业模式。

Brian Goehring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合伙人 &人工智能/认知与分析领域主管)

Brian Goehring首先分析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将如何导致认知型企业(cognitive enterprises)”的诞生,指出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技术、社会、法规力量带来了崭新的业务重塑时代。企业在使用人工智能改进客户服务领域有很大投资,其中业务平台是核心,能够通过结合数据、工作流和专业技能创造竞争优势。随后他讨论了认知型企业成功的七大要素,即确定平台战略,开启进化之路;挖掘数据价值,强化固有优势;描绘企业架构,助力业务转型;再造工作流程,积极利用 AI;打造敏捷文化,快速推动创新;重塑员工技能,激发组织潜力;选择安全信任,赢得公司末来。

Kirsten Crysel  & Annett LaPrade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合伙人 &企业绩效评估和对标分析主管

Kirsten Crysel Annett LaPrade从对标分析(benchmarking)的重要性、关键的对标分析概念和如何获取资源三方面分享了如何使用对标分析来衡量和比较企业业绩。对标分析是指一个组织瞄准一个比其绩效更高的组织进行比较,以便取得更好的绩效的过程。对标分析为提升企业绩效提供了实时的和可操作的洞察,每年都位于全球管理工具排行榜的前列。

Jane Cheung   商业价值研究院消费品行业专家

Jane Cheung结合她在零售行业与消费品行业拥有 20 余年的工作经验,分析了Z世代消费者(Gen Z Shoppers,指95)的特征以及企业与品牌的回应战略。她指出全球的Z世代是一个线上的和超级移动的一代人,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技术和体验感都持有高要求。此外,大部分Z时代消费者希望产品创新是有趣的、自助的和个性化的。品牌需要重视Z世代消费者的观点,并且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如增强消费者与品牌互动、重视环保和社会责任感等。

此次专家讲座精彩纷呈,引台下多次掌声和笑声,得到听众的积极回应。茶歇和问答环节,嘉宾参与师生展开持续讨论。最后,此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经济与管理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