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31

小荷才露尖尖角--教育技术系五位硕士生在第23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宣读论文

 

2019年5月25日至2019年5月27第23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GCCCE作为全球华人教育技术领域的年度盛会,汇聚世界各地教育政策制定者、学者、教育工作者、校长及一线教师,分享有关计算机教育应用的实践方法及成功经验,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育创新本次大会以“科技人文的前瞻智慧”为主题,包括“学习科学、电脑辅助合作学习”等九个子会议主题

 

经过严格的匿名同行专家评审(peer-review),教育技术系五篇硕士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会议接受为长文或者短文:二年级学生乐惠等的《慕课学习者注意力与学业成绩的因果关系探究》欧阳嘉煜《慕课情境下同伴互评评语质量的分析研究》许静竹等的《国内外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一年级何云帆等的《基于LSA的在线学习情感变化分析牛芊宇《基于 UTAUT 模型的大学生手机端语言学习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研究何云帆、乐惠、欧阳嘉煜、许静竹和牛芊宇五位同学受邀赴会报告。

 

在子会议学习分析、评估、人工智慧教育应用中,18级硕士何云帆作了《基于LSA的在线学习情感变化分析》的报告。该文采用时间滞后序列分析方法,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和情感识别技术,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变化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情感变化过程中具有显著转化关系的情感序列。该论文成果不仅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情绪状态和情绪转化,而且可以更深层次地推动教与学内容和流程的改进。该文入围大会最佳技术设计论文,子会议执行主席魏艳涛教授为何云帆颁奖。

 

62bde5c69da945feadbae34d39fd5de

魏艳涛教授为何云帆颁发“大会最佳技术设计论文”入围奖

 

在子会议学习分析、评估、人工智慧教育应用中,17级硕士乐惠作了《慕课学习者注意力与学业成绩的因果关系探究》的报告。该研究梳理了影响慕课学习中注意力与学业成绩的因果关系的混淆变量:学习投入和学习策略,用倾向性得分匹配的方法构造反事对这两个变量进行控制,并比较高注意力水平组与低注意力水级平组在学业成绩上的差别。

乐惠骁在子会议上做报告

 

在子会议学习分析、评估、人工智慧教育应用中,17级硕士欧阳嘉煜作了《慕课情境下同伴互评评语质量的分析研究》的报告,指出同伴互评作为一种协作式学习活动,主要涉及到评价者、被评价者和评语三个关键要素。该文通过深入分析教师培训类慕课“教师如何做研究”1-11期数据发现同伴互评活动中存在评语字数过少、评语内容重复和忽视评价量规三大特点,且评语字数与学员成绩存在显著正相关。

 

欧阳嘉煜在子会议上做报告

 

在子会议“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政策中,17级硕士生许静竹作了《国内外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报告指出教师专业发展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要求之一。基于过去十年(2009-2018)国内外技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现状,文梳理了这一领域的关注问题,总结了现阶段技术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所扮演的三种角色类型,指出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以期为现阶段我国的教师教育研究和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清晰的思路。

 

许静竹在子会议上做报告

  

在子会议“数位化教室、移动与泛在学习中,18级硕士牛芊宇作了《基于 UTAUT 模型的大学生手机端语言学习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研究报告。研究梳理了国内外移动语言学习和技术接受领域的相关研究,基于UTAUT模型提出了大学生手机端语言学习接受度初始模型。研究发现,影响大学生手机端语言学习使用意愿的因素,按其影响程度大小排序依次为:感知趣味性﹥努力期望﹥绩效期望﹥社会影响,此外,性别、年级、近期语言学习需求也对研究模型中的影响路径存在调节作用。

 

C:\Users\yunf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bd03dcf222f588aab65795b6a9119f6.jpg

牛芊宇在大会上做报告

 

多位硕士生在国际会议上的出色表现,是我院多年来教学和科研并重、高度重视学生科研能力训练的结晶。我们将通过资助学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具体措施,继续促进学生科研水平的提高。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