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03

“计算思维培养与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 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课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计算思维培养与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课题研讨会于2019年5月24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会议由北大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主办,会议特邀教育领域专家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儿童中心、地方教育行政与教科院管理领导代表各地校长代表和重点学校教师代表,就计算思维培养和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会议旨在为政策决策者、研究人员和中小学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计算思维培养与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之道。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信息化处张权处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编辑室林众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李军院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北京市顺义区教委孟朝晖副主任、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蒋葵林副局长、中国儿童中心信息中心周蕾主任等嘉宾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

凤桥院长首先致欢迎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并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北京大学刚刚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北大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与北大“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相关。学校层面也非常关注教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支持教育学院参与到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工作北大教育技术系在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方面有一定的储备和积累,希望通过开展交流合作,与北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有很好的对接。

阎凤桥院长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指出,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应当让人工智能为教育赋能。人工智能、学习科学的研究是中国教育学会关注的重要领域,学会将为其发展提供平台支持,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育质量。

中国教育学院杨银付秘书长发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信息化处张权处长认为游戏化学习的方式有助于以“寓教于乐”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兴趣,从人工智能教育推广的角度,应当充分考虑中小学、大学教育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张权处长发言

会议的主题报告由两部分组成北大青鸟研究院院长、课工场创始人肖睿首先做了关于人工智能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内涵概括来讲,就是要让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做人类需要智能才能做的事情涵盖了数学、神经科学、计算机工程等多个学科。目前,人工智能主要在声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处理、预测和推荐系统,以及预警风控等五大领域发挥作用。此外,人工智能在数据安全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秘书长肖海明代表课题组汇报实验室开展的融入游戏化学习理念,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经过研究和试点学校应用实践,课题组形成了基于感知AI-理解AI-应用AI-创造AI为体系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目标模型制定了覆盖1-9年级的Level-1~Level-9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课程目标体系设计并验证应用了以游戏化教学为特色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教学模式主编完成了全套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系列丛书,并提供了AI系列学习工具-智能火花app、机器学习软件、spark编程、AiCode编程等阶段性成果。

 与会代表就人工智能与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人民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编辑室林众主任介绍了目前中学信息技术教材的编写体系,高中信息技术选修课教材将会涉及人工智能。北京市顺义区教委朝晖副主任认为游戏化学习有助于为儿童营造“置身其中”的学习体验,让儿童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教育技术的进步。北京市通州区教科院王艺儒主任介绍了通州区在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并指出人工智能长远看有巨大的潜力。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寇延臣主任介绍了山东省在人工智能课程方面的初步探索。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蒋葵林副局长从区域教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基层学校对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需求,强调中小学阶段主要以兴趣和知识普及的体验为主。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祁靖一社长表示杂志将会为人工智能教育提供支持,为提高教师师资队伍建设贡献力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主张对编程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在计算机教学方面积累的实践经验。

一线学校的实践探索方面,北京西辛小学教育集团朱秋庭校长介绍了学校开展计算思维相关课程的情况,学生在课堂中能够自主探究,促进了系统思维的发展北京市第二中学信息技术学科主任高山老师指出,该校从2014年开设机器人课程,目前计划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为东城区的师生服务。北京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崇实分校高殿君校长介绍了该校在人工智能、游戏化学习方面的开展情况。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曹文平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始支持人工智能教育逐步推进课程建设的情况。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得胜街小学徐贵杨校长介绍了学校相关的实践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情况。

本次论坛对于学习科学实验室总结前期研究工作,之后更好地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代表合影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其中人工智能教育是一部分重要研究内容,目标是将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计算思维、机器人、编程教育整合起来,聚焦于小学生和初中生的人工智能教育课程,让他们学习的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学习科学实验室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