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21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Aaron M. Kuntz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6月18日下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Aaron M. Kuntz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关于“批判地理学与质性研究中的空间转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吴筱萌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多名参与了此项学术活动

C:\Users\童童童\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2321500435093038.jpg

Kuntz教授演讲中

空间转向,指将空间概念带回社会科学理论的框架中,或从空间的视角、以空间的思维去审视社会。批判地理学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过程辩证法作为方法论前提,对社会空间生产及附着其中的权力、话语与秩序进行批判性的解读。

Kuntz教授认为,传统的质性研究以成果为中心,在层层抽象中往往丧失了对环境、特别是物质空间对人们影响的关注。而唯物主义的研究则以过程为中心,关注物质世界,并认为意义是不断被生产建构且始终处于不完备的状态中Kuntz教授进一步阐述批判地理学的基本假设是社会空间物质空间权力和身份认同永恒地缠绕在一起,循环作用于人们对自身所处世界的理解方式。空间不仅仅是个地方,还包含了如何成为这个地方(emplacement)Kuntz教授引用Doreen Massey的观点来阐述空间的特征:空间是互动的产物,即它是被生产和建构的;空间总是处于建构中(under construction),它永远不会关闭。

Kuntz教授通过对一项研究介绍批判地理学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什么样的物质环境塑造了工作场所的概念?特定的实践活动安排如何有助于教师的职业认同?此项研究在18个月中跟踪调查了16位教师,研究结果显示,教师的行政工作主要在校园里进行,而学术工作则主要在校外进行,在不同场所中教师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是存在差异的。此外,在教师工作环境上,存在社会与物质环境观念的矛盾:教师们都认为工作场所的隔离是有必要的,但他们同时也对校园公共区域的消失感到遗憾,参与者认为校园中的互动对于他们的智力过程至关重要,但他们发现这些互动往往发生在校园之外而职业认同往往是在协调这些矛盾中形成的。从时空上看,教师具有强烈的时空压缩感,无时无刻不在工作,产生对办公地点的抵抗心理工作与地点、自我与职业身份的边界变得模糊,增加了教师的焦虑,从而对工作场所感到“沮丧”。

C:\Users\童童童\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58924783954309840.jpg

Kuntz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

最后, Kuntz教授介绍了一种创新的访谈方法——步行访谈法,其基本假设是身体干预(如散步)以及对空间的关注都可能影响访谈的结构及其具体表达的意义内涵。参与者采用非传统形式进行访谈,如在当地植物园里漫步,或者参观参与者的教室等。

Kuntz教授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获益匪浅,师生在提问环节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对于空间的讨论不仅局限于物质空间,也延伸到了网络虚拟空间中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