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25

清华大学钟晓流教授受邀在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



2019年6月20日,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钟晓流受邀莅临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环境与教学模式》。本次报告由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主持,我院五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钟晓流教授从教学环境的新潮流入手,从政策推动、教学需求、技术驱动三个方面阐述了智慧型教学环境建设的迫切需求。引入正题后,钟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智慧型教学环境的定义,即基于智能感知、物联网、移动互联、 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将教学活动的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有机衔接,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学资源应用环境和快捷便利的教学活动环境。在讲座过程中,钟教授着重强调了智慧校园的技术内涵,期待形成“物联网汇聚大数据、云计算拥抱大数据大数据呼唤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孕育大智慧”的技术环境。

钟晓流教授在讲座中

随着教学环境的演变,教学的各个层面,如教学理念、资源、环境、手段、模式、设计等也随之发生变革。钟教授向大家展现了现代教育技术3.0时代的特征,例如,教室以多媒体系统大屏幕显示投屏与互动反馈等系统配置为主,教学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师生互为主从的翻转课堂、MOOC、SPOC等式。

钟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从事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实践的体会与认识指出了当前教学环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可能导致的危机,并总结了解决之道:顶层设计、应用驱动,进行专业化设计、专业化施工、专业化运维、专业化管理在这一思路下,扩声子系统、视频显示子系统、投屏交互子系统等十大服务于智慧的“教”、“学”、“管”、“评”一系列行为的系统配置被引入到解决教学环境建设问题、构造新型智慧教室的过程中。
钟晓流教授讲座现场

随后,钟教授结合自己主持设计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向大家展示了应用于不同教学活动模式的教学环境的信息系统布局示意图、信息空间点位分布设计图和系统集成原理图等,先进而严谨理念指导下的设计成果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智慧教室的硬件系统配置以外,钟教授还强调了教学环境管理的重要性,来自于基础设施、环境资源、环境管理、环境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将为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视窗的实施发挥有效作用,并服务于校领导、老师、学生和运维等诸多人群中。

接下来,钟教授提出了打造信息化教学环境的十六字经验体会:统一规划、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做到远中近相结合统筹四位一体兼顾叠代融合关注首尾呼应,最终通过建设先进实用的智慧教学环境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技术与服务,为学校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手段变革、教学效率提高提供有效支撑。讲座最后,教授和在座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钟晓流,男,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中心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信息化标准委员会教育技术分会专家,教育部信息化标准委员会专家。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或总设计师,钟教授主持规划设计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清华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深圳大学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哈工大研究生院会议中心及多媒体教学环境;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人民大会堂多媒体视听工程等。作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或首席专家,钟教授主持了《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多媒体教学环境设计要求》等四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他既有良好的技术理论基础,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著述颇丰,较有影响的专著及文章包括:《多媒体视听技术与应用环境》、《实用录播技术与应用系统》、《教学环境设计》、《e-control技术及其在教学环境中的应用》《i-时代的教学环境与评价体系》、《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等。

 

(教育技术系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