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7-02

北大教育学院成果获北京市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系统初评、专项复核、复评、总评、公示、审定等程序,评出优秀成果208项并进行了表彰。北京大学共有23项成果获奖,其中教育学院蒋凯老师的成果获二等奖。

  蒋凯老师的论文《终身教职的价值与影响因素——基于美国八所高校的经验研究》(载《教育研究》2016年第3期)是作者承担的中美富布赖特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终身教职制(tenure system)又称长聘教职制,包括作为其有机组成部分的预聘制(tenure-tracksystem)。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蒋凯老师在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从事访问研究,重点研究终身教职对美国高校的价值以及影响终身教职授予的主要因素。作者在文献述评和对美国四个州八所高校的终身教职与教师职务晋升政策文本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重点访谈八所高校17位教师、校院系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并对其中六所高校进行了实地考察。该成果的主要观点包括:第一,终身教职制是美国高校教师聘任制度的核心,保护了学术自由,提供了工作安全,促进了共同治理,具有重要的价值。第二,美国高校主要基于候选人的业绩做出授予终身教职的决策,候选人与同事合作情况、学术政治等因素也会影响评审结果。第三,美国不同层次和类型高校、不同学科授予终身教职的标准存在差别,没有统一的模式。第四,美国部分高校在终身教职制实施过程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成果数量的倾向,这种倾向有待扭转。

  该成果对终身教职在美国高校的价值以及影响终身教职授予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较深入系统的分析。已有文献对美国不同层次和类型高校、不同学科授予终身教职的标准,美国高校在授予终身教职决策过程中如何考虑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特别是对学术政治在美国高校授予终身教职决策过程中的影响探讨比较少,该成果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新的观点。结合我国高校人事改革实践,该成果提出我国高校在引进和建立预聘长聘制的过程中要兼顾师资队伍质量与教师工作安全,既不能照搬外国制度也不能“一刀切”,同时要努力避免美国高校对缺乏内在动力的终身教职教师有效激励不足等弊端。

  该成果发表后,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期刊和网站全文转载,成果的主要观点和提出的政策建议被《新华文摘》摘编。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国引进和建立预聘长聘制的高校逐渐增多。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该成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受到较广泛的关注。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而设立的政府奖,在哲学社会科学界享有盛誉,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北京市历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申报的成果多次获奖,在首都高校教育学院名列前茅。2015年,蒋凯老师专著、郭文革老师论文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7年,鲍威老师专著、郭文革老师专著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教育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