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如

职称:教授 

办公室:308

电话:010-62750261

个人简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士、硕士、博士。2001年起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从事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组织管理与领导、制度与政策、教育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注高教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院校组织与管理、应用科学(技术)教育与高职教育、民办高等教育。开设有“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基础:社会学视角”、“高等教育管理理论”、“高等教育管理实践与理论分析:案例研究”、“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专题:组织、制度与政策”等课程。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声望、产权与管理——北大校企之谜》(社科文献出版社,2010年)等三部专著,《大学与市场的悖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等两部译著。

研究领域:
一个中心:
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高等教育管理问题;

两个基本点:
立足中国现实,采用案例方式;
开展实证研究,推动理论发展。

三方面理论兴趣:
组织管理与领导、制度与政策、教育与社会发展

四领域现实关注:
高教体制及运行机制;
高校组织管理与领导;
应用本科教育与高职教育;
民办高等教育治理、管理与政策。

五门课程:

“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基础:社会学视角”;
“高等教育管理实践与理论分析:案例研究”;
“制度理论与教育研究”;
“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专题:组织、制度与政策”;
“社会发展、教育问题与政策研究”。
发表成果:
专著:
1
、《声望、产权与管理:中国大学的校企之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2
、《中国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体制变革与义务教育发展:社会学透视——从税费改革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民族出版社,2010年。
3
、《西部民族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财政、资源配置与效益研究——基于云南、新疆、内蒙富等地贫困县的案例研究》,民族出版社,2010年。
译著:
1
、《文化认同与全球性过程》(弗里德曼著),商务印书馆,20036月出版,20049月再版。
2
、《大学与市场的悖论》(盖格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分领域研究成果:
I
、组织与制度理论
1
、“北大教育管理研究:学科制度化的回顾与反思”(郭建如、阎凤桥),北大教育评论,2010年第4期。
2
、“社会学组织分析中的新老制度主义与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8年第3期。
3
、“中国社会学社区学派与教育制度研究”(第二作者),教育学报,2008年第3期。
4
、“社会学的制度与教育制度研究初探”(第一作者),比较教育,2005年第4期。

II、大学的管理与研究生教育
1
、《声望、产权与管理:中国大学的校企之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2
、“20世纪90年代大学与校办科技企业的关系及其变动——以北大校办科技企业为案例的社会学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06年第10期。
3
、“从大学与校办企业关系的演变看大学的社会型塑:体系再生产的视角”,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3年第4期。
4
、“我国高校博士教育扩散、博士质量分布与质量保障:制度主义视角”,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9年第2期。
5
、“从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看高层次人才培养”(通讯作者),中国高等教育,2008年第5期。
6
、“‘渐进调整’策略与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变革”(第二作者),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第19期。
7
、“科研团队中导师与研究生互动系统的构建”(第二作者),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第21期。
8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发展报告1978-2003》(课题组,课题主持人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3月。

III、应用型本科建设与高职教育
1.高职教育的办学体制、财政体制与政校企合作机制——对浙江省高职教育资源获取的制度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10期。
2.理想导向政策,抑或蓝海战略?——民办高职办学形式创新政策的可行性与路径选择探析,教育学术月刊,2015年第9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职业技术教育》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3.不同举办主体的高职院校院校资源汲取差异分析,第二作者,教育发展研究,2015年第19期。
4、高职教育的“冷却功能”与“社会再制”,第二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3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职业技术教育》转载)
5、高职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起薪差异的实证研究,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4期。
6、院校培养、企业顶岗与高职生就业能力增强,第一作者,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第4期。
7、高职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能力分析,第二作者,教育学术月刊,2014年第5期。
8、高职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一项实证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摘录转载)
9、项目制下的高职场域组织学习、能力生成与组织变革,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4年第2期。
10、 高职培养模式变革、劳动力市场变化与毕业生就业概率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13年第10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11、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第二作者,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21期。
12、高职院校组织转型:要素与分析框架,第二作者,职业技术教育,2013年第7期。
13、划转院校组织转型研究——以湖北某高校为例,第二作者,教育学术月刊,2011年第5期。 

IV、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民办高校组织管理
1
、“陕西民办高校的组织转型——以四所民办本科高校为例”,高等教育研究,2007年第9期。
2
、“民办高等教育地域性发展的多维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04年第6期。
3
、“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化与民办高校的组织管理特征”,高等教育研究,2003年第4期。
4
、“多样与趋同: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特征研究”,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8期。
5
、“民办高校地域性发展困境分析及建议”,北京教育(高教版),2004年第5期。
6
、“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地域性与地方政府的作用分析”,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7
、“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化特征初探”,中国高等教育,2003年第15-16期。
8
、“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背景、发展特征、发展机制及问题探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3年第5期。

V、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体制变革
1
、《中国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体制变革与义务教育发展:社会学透视——从税费改革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民族出版社,2010年。
2
、《西部民族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财政、资源配置与效益研究——基于云南、新疆、内蒙富等地贫困县的案例研究》,民族出版社,2010年。
3
、“Implementation of Two Exemptions and One Subsidy(TEOS) in Chinas Minority Rural Areas and Ample Guarantees for Impoverished Students”,Chinese Education & Society, January-February 2008/ Vol.41.No.1
4
、“国家—社会视角下的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教育政治学分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5年第3期。
5
、“基础教育财政体制变革与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研究:制度分析的视角”,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5期。
6
、“少数民族个人教育需求研究——基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调查分析”(第二作者),教育学术月刊,2008年第7期。

VI、综合部分
1
、“社会变迁、教育功能多元化与教育体系的分化:全球的视野”,教育学术月刊,2011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2
、“审视我国的教育发展观:基于社会学的视角”,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6期。
3
、译著《文化认同与全球性过程》(弗里德曼著),商务印书馆,20036月出版,20049月再版。

科研项目
大学与科技园互动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执行人,已结项)
万人民办普通高校发展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我国综合性大学的环境适应、组织变迁与运行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课题执行人,已结项)
高职院校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力的多案例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2年立项,已结项,课题负责人)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课题,2015年立项,课题负责人)
高校培养模式变革与人力资本生产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6年立项,课题负责人)

学术交流经历:
1990
2001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先后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1
7月起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工作,重点研究高等教育的组织管理与领导、制度与政策问题
2008
9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访学;
2010
9月—20119月,斯坦福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校访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