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杉

职称:教授

办公室:512B

电话:010-62767238
 
个人简历: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重点研究高等教育社会学和微观教育社会学(教师与学生发展、课程与教学、学校文化与学校改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专著《学校生活社会学》和《从启蒙者到专业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教师角色演变》,合作出版著作一部。获教育部第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3);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兼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级研究院兼职教授等职。所授课程:教育导论:理论、制度与历史;教育原理、教育社会学;知识分子理论与大学人的社会学分析。

研究领域:
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基本理论
拥有18年从事教育基本理论的研究工作,专业方向为教育社会学,研究领域微观
社会(教师与学生发展、课程与教学、学校文化与学校改革)。拥有9年从事高等教育的研究的经验。拥有9年从事中国农村与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研究的经验,特别是中国西部民族地区的田野研究。拥有2年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方面的研究经验。

发表成果:
出版专著两本,合作出版著作一本:台湾五南图书公司出版《学校生活社会学》(2005.5,该书2000.8南京师范大学出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从启蒙者到专业人》(2006.9)。 该著作获教育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学著作类三等奖(2009.9);学术论文近50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

科研项目:

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担任联合国儿基会、英国海外发展部教育项目顾问。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担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等社会兼职。

学术交流经历: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原理博士(1999)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原理博士后研究(200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