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教育知行社

北京大学教育知行社是北大教育学院和北大团委共同指导下的教育类学生社团,社团的理念是“以知促行,以行验知,知行合一”。依托北大教育学院,教育知行社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能够对中国的教育现实展开更深刻的学术思考。社团成员希望通过学习和实践,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在每个人心中播下教育理想的种子。

 教育知行社成立于2003年,由教育学院学生发起创立,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赢得了愈来愈多同学和老师们的关注和支持,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在校内外有相当影响力合号召力。近两年北大教育知行社快速发展。社团主办了北京大学首届教育文化节,通过一系列活动对以往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继续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等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协助和参与开展“西部阳光”活动,并自主开发了“立人乡村图书馆”假期支教项目;不断提升传统的支教项目––振华学校、培新学校(打工子弟学校)的支教质量,实行较为规范的管理。

 一、北京大学首届教育文化节

支教活动是教育知行社的常规活动。在近些年的支教过程中社团成员们发现高校大学生在支教活动中缺乏思考和总结。2008年11月,教育知行社主办了北京大学首届教育文化节,邀请了北京市二十多家有支教经历的大学生社团一起参加北京大学教育文化节的开幕论坛——“把支教推向2.0时代”。邀请名单涵盖了北京市大部分重点高校,以及一些活跃在弱势群体教育领域的NGO组织,包括南都基金会等。开幕论坛之后,教育知行社还举办了系列教育讲座、系列教育电影展映、支教图片展、文化衫义卖等活动。这次教育文化节活动同时也是教育知行社五周年社庆,知行社社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社团最早一批开创者的敬意。

 二、“西部阳光”、“立人乡村图书馆”等假期支教

北京大学教育知行社长期与西部阳光基金会有着合作关系,从第一批的义工的实际参与到近年合作参与短期项目的招募与筛选,社团成员已深刻了解了该项目的内容和精神内涵。教育知行社每个寒暑假都会协助基金会从北大学生中招募6-10人的志愿者团队参与假期支教活动。

在参与“西部阳光”假期支教的同时,教育知行社自主开发了“立人乡村图书馆”假期支教项目。2010年1月,知行社组织七名志愿者前往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的民间公益机构“立人乡村图书馆”第一分馆——黄侃图书馆开展成长冬令营活动。该项目以成长教育工作坊、趣味运动会、主题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活动,帮助乡村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和认识社会。 

三、振华、培新学校支教活动

教育知行社每周都会组织北大学子赴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义务支教。目前周末支教已成为知行社的品牌活动。曾多年参与振华学校、培新学校等北京市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支教。例如振华学校、培新学校虽然条件简陋、师资情况不理想,但却已是周边地区中收费较低廉、办学质量较好的私立学校。教育知行社四年前与振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2010年又与培新学校合作,招募志愿者每周五下午前往这两所学校开展志愿教学活动。支教活动既丰富了该校学生的课堂和知识面,又为大学生认识社会和理解教育提供了一个实践平台。在招募支教志愿者方面,社团要求报名的志愿者至少保证一个学期的稳定服务时间,同时对志愿者设计了较为系统化的培训和试讲,期末对合格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奖励。

 

四、其他活动

在以上品牌活动之外,教育知行社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其他活动。如积极邀请教育专家、学者举办教育系列讲座以及其他相关学术讲座;举办教育主题读书会与讨论会;每年暑假、寒假期间,教育知行社都会组织北大学子赴西部偏远、贫困的农村开展支农、支教系列实践活动,通过素质教育课程的设置引导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态度,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期间知行社会开展一系列的社会调研活动,并对当地的历史、地理、资源、健康卫生、民俗等进行分工调查,同时组织村民、学生运动会和联合演出等体育、娱乐活动;为西部地区高中学生提供高考信息咨询;在北京募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真爱儿童项目、安全帽项目等。
        社团下设实践项目部、知行计划部、宣传部、组织部、外联部、财务处、秘书处等,共七个部门。现有社员大约50名,历年加入社员超过数百名。

 联络方式:

    北大未名教育知行社版:http://EduLDA.bdwm.net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