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16-12-27

“2010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新年论坛”隆重举行

        2009年12月25日,“2010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新年论坛”在教育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师生、校友及特邀嘉宾一百余人出席了新年论坛。本届论坛旨在促进教育学院校友之间的交流,探讨国际国内一些重要的教育问题,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北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宇主持新年论坛,院长文东茅致词。 
        在本届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新年论坛上,曾经在教育学院及其前身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做访问学者的六位校友先后做主题发言,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助理教授阴悦从社会系统、教育系统、教师、学生等方面深入地分析了东亚国家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学生的主要原因:东亚国家教师的社会声望和工资收入相对较高;有全国性的中学毕业考试或高校入学考试;有较统一的课程标准和课程;等等。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的报告指出,新媒体教育是一代教育,有利于教育普及和缩小教育差距。她重点阐述了关于终身学习平台建设的构想,介绍了作为无线的频道、灵活的频道、互动的频道的“学习超市”的理念、定位和特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玲曾任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参赞。她对中瑞两国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比较,认为瑞典高校以科研带动人才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鼓励学生做seminar和学术陈述等经验,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
        西安外事学院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民办高校之一。该院董事长、院长黄藤简要介绍了这一学院的创办和发展历程,并指出他在北大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对他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LanguageCalls中国地区培训中心销售支持和客户支持部门负责人吴晓蕾分享了自己从实习生到实体公司创办人的创业经历,认为在创业过程中高校毕业生的知识和眼界至关重要,同时要注重积累资源和社会资本,提升跨文化交流和理解能力。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提出,职业技术学院主要为产业和企业培养一线技术人才,应该既是学校又是企业,既要追求公益性也要追求绩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应当成为企业家型校长,具有创新、敬业、合作的行为特征。
        在“2010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新年论坛”开幕前,教育学院还举行了还举行了聘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原教育学院院长及原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闵维方教授为名誉院长的简短而隆重的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