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2014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级教育行政管理方向招生简章

 北 京 大 学

2014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级教育行政管理方向

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了适应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4年继续招收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级教育行政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得硕士学位;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已工作6年或6年以上(从获得学位到录取为博士生当年的91),可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但须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以上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

3、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教育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

4、已有5年以上教育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

5、年龄不限,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招生名额:10

三、报名

1.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 报名方式为网上提交报考信息,具体报名方式、时间、地点请于10月下旬浏览北大研究生招生网(http://admission.pku.edu.cn/undergraduate/index.jsp)。

四、考试与录取

选拔方式请访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博士招生网页(http://grs.pku.edu.cn/zs/zs_bs.html),详见《北京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初试科目如下:①英语(由教育学院命题,考试内容包括教育类专业文献阅读理解、翻译及写作等),②教育学综合,③教育管理。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哲学及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

复试形式为面试,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组织,分为客观部分和主观部分。客观部分评分是根据申请材料对考生的评估,主观部分评分是对考生在面试过程中的具体表现的评估。

复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达到最低录取线的考生,将按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排名决定最终录取结果。

五、学习方式

1、在职学习,不转档案、户口及工资关系。学制四年,前两年为课程学习及论文选题设计阶段,后两年为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

2集中授课,前两年大体上每三个月集中一次,后两年每四个月集中一次。

3、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负责统筹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实际需要从国内外聘请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教学工作,并引入部分国际课程。

六、毕业和学位授予

修满学分,通过综合考试,完博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七、收费

学生须交纳培养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分两次交清。交通食宿费用及国外学习考察费用自理。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51402(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老师

Email   hwhou@gse.pku.edu.cn

  址:  http://grs.pku.edu.cn/zs/zs_bs.html(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http://www.gse.pku.edu.cn/(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地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19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37

 

参考书目:

教育学综合:
1. 《现代教育学基础》,(日)筑波大学教育学会编,钟启泉译,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2. 
《教育哲学》,张楚廷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3、《高等教育理念》,(英)罗纳德巴尼特著,蓝劲松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教育管理
1. 《教育政策研究基础》,陈学飞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2.《大学运行模式》,[]伯恩鲍姆,别敦荣译,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3
3. 
《高等教育运行机制研究》,闵维方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4. 《高等教育系统》,[]伯顿·克拉克,杭州大学出版社,1994

 

英语

1.Higher Learning, Derek Bok,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86

2.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Soci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hallengesAltbach, Philip, etc, second edition John Hopkins Press 2005.

3.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

4. China Daily, (中国日报英文版)

5. Higher Education (英文杂志)

 

说明:所列书籍仅供考生参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