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6-12-28

关于“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的通知

 关于“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的通知

 

 

各位考生:

经学校研究决定,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由北京大学考试中心承担,目前有关考试的各项工作正在等待学校相关部门审核,收费系统预计于11月上中旬开通,届时我中心将会通过学校公告、教务部以及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具体事宜。为便于大家提前做好考试准备,您可查看《“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说明》(链接地址:http://dean.pku.edu.cn/notice/notice_show.php?id=1444985184)。

特此通知。

 

附: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说明

2015

I. 考试性质                                 

根据教育部2013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为适应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招生方式,特设立“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Graduate Admission Test of English, PKU,简称PKU-GATE)

II. 考查目标

考生应掌握下列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

一、 词汇与语法运用

考生应能掌握8000-10000左右的词汇。考生应能掌握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并熟练运用,鼓励考生用听、说、读、写、译的实践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以求考生在英语交际中能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

二、听力与阅读理解

听力部分测试考生听力理解的技能及对英语口语信息的短期记忆能力。阅读部分要求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理解主旨要义和文中的相关信息,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领会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三、书面表达能力

考生应能使用英语书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等,以及一般描述性、叙述性、说明性或议论性的文章。

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00分。

试卷包括试题册、标准化答题卡和主观题答题纸。考生应将客观题的答案按要求涂写在答题卡相应题号的选项上,将主观题的答案书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的区域内。考生应自备2B铅笔和橡皮等文具用于标准答题卡的填涂。

二、考试内容

考试分三部分,包括听力、阅读理解和写作。

第一部分 听力

考查考生英语的听力理解能力。

第二部分 阅读理解

该部分考查考生阅读并理解书面英语的能力。

第三部分 写作

该部分由ABC三节组成,主要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A节:议论文写作。考生根据一段阅读材料和一段音视频材料的提示信息,写出一篇250-300词的短文(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 

B节:有两种可能的题型:1)考生根据所给的图表写出150-180词(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的描述性、解释性短文。2)考生根据所给情境写出150-180词的应用文(如电邮、留言、信函、发言提纲等)。

C节:学术文章概要写作。考生阅读一篇英文文献,抓取要点,用汉语写出280-300字的概要。

 

 

 

 

北京大学考试中心

2015101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