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2-06

北大教育论坛第237讲 :曹聪:中国科技创新的人才挑战

 

主讲人:曹聪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创新学教授

讲座时间:1211日(周)14:00-15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沈文钦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摘要:在《中国科技崛起的人才优势》(剑桥大学出版社,2009)一书中,斯丹凝和讲座者提出,中国科技创新的挑战实质上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挑战。造成这种挑战的原因有四个,即文化大革命挥之不去的影响、“人才外流”、质量/技能/需求的不匹配以及中国正在迅速成为“老龄社会”。讲座将评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如何应对人才挑战的,并重新审视关于中国科技创新的人才挑战的命题。讲座还将评估中国政府为吸引留学生回归方面采取的的努力及其成效。最后,讲座将讨论“钱学森之问”及其对中国科技创新的人才挑战意义。

 

主讲人简介:曹聪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创新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社会科学的视角研究科技创新,涉及科学精英、科技人力资源、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科技体制改革等。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和论文集论文数十篇。近作包括《中国转基因:全球争论如何影响中国的农业生物技术政策》(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18年),《中国创新:对全球科技的挑战》(合著,Polity,2018年)。应邀为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撰写中国科学一章。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的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