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2

北大教育学院讲座:陈菁菁:学科差异如何影响课堂学习?脑科学视角下的初探



北大教育学院讲座

陈菁菁:学科差异如何影响课堂学习?脑科学视角下的初探

陈菁菁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主讲人:陈菁菁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2415(周) 下午2:00-4:0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27ed1oIFBAa

会议室号码:864-185-010

主持人尚俊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

 

摘要课堂学习是基础教育阶段最重要的学习形式。学科课程是课堂学习内容的基本组织形式,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将影响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运用穿戴式测量技术采集学生在不同学科课堂学习情境下的神经生理数据,将有望为揭示课堂学习脑认知规律,理解学科差异化影响提供实证证据。本研究在某高中进行持续一学期的跟踪研究,利用穿戴式设备的超扫描技术记录了课堂学习中的学生脑活动,并基于软学科-硬学科这一分类框架,从脑际耦合分析视角,对比不同学科课堂学习过程中脑响应模式的异同,以探究学科特异的课堂学习脑认知规律,预期为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进一步阐明提供来自教学实践中的脑认知证据。

 

主讲人简介

陈菁菁,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工学学士(神经生理信号处理方向),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工学博士(认知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方向)。研究致力于运用脑机接口、穿戴式神经生理测量等技术,开展面向学习科学、心理测评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NSRE、IEEE TBME、科技导报等相关领域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篇,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信息技术方向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企业开放课题项目,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防科技重点项目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