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2-15

“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圆满落幕暨 《中国语文教育报告(蓝皮书)》发布

 

近期,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分别在北京和武汉成功举办。2020年11月21日~22日,“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北京)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承办。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创始所长、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顾之川,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李希贵,北京大学中文系汪峰教授等专家作主旨报告。有关省市教科研人员、中小学校长、教师以及大学生代表,围绕“阅读改变教育”的主题作大会发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发布2020年度的《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

温儒敏教授针对会前收集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广泛关注的24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这些问题涉及识字写字、群文阅读、习作练习、诗词教学、教学目标设置、教学情境创设等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诸多方面。他强调,语文教学要遵循语文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要按照教学梯度施教,不能层层加码,不要搞提前量;语文学科的人文要素和语文要素不是两条并行线,而是相融交叉;要注重课内外大量阅读;识字教学要坚持认写分开,多认少写;古诗文教学不要过分索解,不必逐字逐句讲解阐释,要重视当堂成诵,减少不必要的课外负担。

顾之川教授针对中小学生如何学语文的问题,提出了讲好语文课、多读课外书、听说读写并重、参与生活实践等四条学习途径,强调要引领中小学生养成享受阅读、善于思考、积极表达交流、自主学习、随时阅读的良好习惯。

李希贵校长指出,未来需要成长型人才,成长型人才应具备三种思维方式,要用好三种成长助推工具。他认为,成长型人才要善于寻找内归因,不断改变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自我;倡导以解决问题为主线的学习,以此破解工作和生活难题。

来自教研和教学一线的代表,以开放、多元的视角,分别就阅读与教学、阅读与书香校园、阅读与生活、阅读与人生在论坛上作专题发言。山东省潍坊市教科院院长李庆华,结合潍坊市十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讲述了以阅读推动、改善教育教学生态的有效经验;黑龙江省教育学院中学教研室教研员刘颖异,就深度阅读对语文的重要性和具体措施进行了阐释;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王永彪,介绍了语文主题学习对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素养提升、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作用;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肖培东,提出语文教师要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还要尊重学生的天性;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一小学教师李永强,分享了与孩子学在一起、乐在一起,在生活中学语文的经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读研究生姚张卓玥结合本人读书成长的经历,阐释了阅读的力量与价值。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代表主编团队发布了《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他扼要介绍了蓝皮书的背景意义、工作团队以及主要内容,指出语文教育蓝皮书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作旨在为我国的语文教育提供科学、系统的研究基础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中文系与语文教育研究所将继续推进高校师生走进中小学校园活动,积极参与语文教材建设和中小学教师研训活动,为语文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思路,做出更多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育教学管理者和研究者、一线语文教师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超过80万人次在线上观摩了论坛活动。

12月12日~13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2020未名语文教育论坛(武汉)。程郁缀、杨雨等知名语文教育专家围绕“阅读改变教育”,纵论语文与变革,阅读与人文,用思想激荡教学,用理念引领课堂,让阅读的力量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诗意绽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作学术报告;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汪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作专题报告。

程郁缀教授在其《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报告中,从《诗经》《楚辞》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传统发端,讲到建安风骨、六朝绮丽、唐宋风流,追溯中国古代诗歌的恒常主题,剖析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国风》的批判精神、《孟子》的“民贵君轻”、屈原的高洁独立、曹操的襟怀抱负、陶渊明的田园留恋、杜甫的圣人境界,都在他的讲述中生动可感,让听众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程教授保持了课堂板书的习惯,引用的诗句都以书写呈现,规整美观的板书、流畅大气的书法让人赞叹,整场讲座充满古典的气韵和美感。

杨雨教授讲述了“古典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她以大量经典诗词为案例,解密古典诗词优美意境和古代诗人炼字用词的密码和钥匙,作为语文教师,应该具体音韵学、文章学、文献学等基础学术本领,善于运用知人论世、以意逆志等文本解析方法,还要掌握天文、生物、地理、政治、经济、时尚等多方面的知识,这是攀登古典诗词高峰的必备“锦囊”。杨教授以她的优雅、知性、渊博,折服了在场的众多听众,收获无数“粉丝”。

汪锋教授的报告《审辨思维与语文教学》,阐述了审辨语言概念的重要性,强调语意的正确解读需多方面综合考量,解读者应以开放、多元的学术态度面对所有合理的可能性。蒋承作《以阅读改变教育生态》专题报告,用大量科学、严密的数据,解读中小学语文课堂和语文教学,阐释和分析学生阅读行为,提供了观察语文教育的全新视角。

武汉论坛上,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了福田区开展阅读教学的探索和经验,福田区建立从校园到教室、到家庭“阅读之场”,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刘晓红分享了提升学生读写素养的做法和思考,刘晓红抓住“课文”“课堂”“课程”“课例”等关键词,讲述了“语文主题学习”带来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课堂模式等方面的改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读写能力。武汉市育才小学孙琳老师和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许丽芬老师在论坛上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蒋红森和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凤英分别进行了点评。许丽芬老师执教“走近鲁迅”专题课,以设置问题、讨论探究的方式,引领学生完成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风筝》《藤野先生》三篇文章的阅读;孙琳老师执教一年级《雪地里的小画家》,拓展阅读“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下雪啦》。许老师的课程意识和对传统语文课堂的反思意识;孙老师坚持以学定教,重视识字、写字和朗读指导的做法,受到专家和听课老师的好评。武汉市江岸区中小学师生在论坛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剧,展现了新时代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风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教育教学管理者和研究者、一线语文教师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超过5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武汉论坛活动。

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