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3-18

教育学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解读“两会”精神

  3月15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民进中央常委周洪宇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做了题为“‘两会’教育热点透视”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周洪宇教授在参加完当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后,即来我院传达“两会”精神,对“两会”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透视分析,为我院师生带来最及时、最有温度的教育热点问题分析报告,并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等相关问题。

  C:\Users\msm\Desktop\2019.3.15照片\2019.3.15照片\_Y6B9864.JPG

  周洪宇教授做题为“两会”教育热点透视的讲座

  周洪宇教授首先从“两会”的构成、规模、职能、运行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两会”是什么,并从中国政治的定盘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中国精英的议政堂、中国民意的汇聚池、中国社会的减压器五个方面分析“两会”的重要地位,讲解了人大与政协之间的差别。周洪宇教授还介绍了今年“两会”的议程与受关注的焦点问题。

  接着,周洪宇教授重点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热点内容。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相关的内容呈现出多点开花、要点突出的特点。一方面,教育相关的内容出现在报告的民生和改革工作等多个地方,且占一定的篇幅;另一方面,报告第一次单独强调了职业教育的招生和改革,扩大招生100万,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在我国经济下行和财政压力下,教育经费所占GDP的比例不低于4%,中央财政教育支出超过一万亿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方面。在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后,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做了一定的修改和调整。

  C:\Users\msm\Desktop\2019.3.15照片\2019.3.15照片\_Y6B9871.JPG

  讲座现场

  最后,周洪宇教授简单介绍了个人的履职情况。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履职10几年,每年都向全国人大提出20项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学前教育、免费义务教育、家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法、学位条例、未成年人保护、统计法、长江保护法等多个方面,部分议案成为国家教育领域的立法和重要政策,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讲座最后,周洪宇教授回应了学院师生关于学前教育普惠园的发展、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和提出议案的程序及要求等问题。

  本次讲座活动共有近50名学院师生党员参加,讲座讨论氛围热烈。

  (教育学院党委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