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07

学术领航,教育先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团赴美国旧金山参加第63届CIES大会



2019414至418,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团赴美国旧金山参加由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协会举办的63CIES大会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陈老师、沈文钦老师、教育管理与政策系张冉老师及学院1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大会

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团抵达美国旧金山

4月14下午,学术交流团参加了在旧金山凯悦酒店召开的CIES年会开幕式,CIES大会主席David Post来自125国家的3600名学者的到来表示了诚挚欢迎并对大会的背景做了具体介绍。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协会成立于1956年,是全球47个比较与国际教育协会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协会,拥有来自世界各地100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以及多边机构的3000多名研究人员、分析师、从业者和学生成员。CIES大会每年举办一次,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开幕式结束后,交流团成员参加了在B&C宴会厅举办的欢迎酒会,在酒会上结识教育领域的仁,扩大学术交友圈。

此次CIES大会的一大特色是组办了多个中文会场。4月15上午,交流团成员参加了在中庭2楼海滨会议室召开的“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挑战”中文会场。陈捷、沈文钦老师在此会场发表其报告“博士生社会化过程中的性别差异——基于全国博士质量调查问卷分析”。

416日至417沈文钦老师、张冉老师,以及教育学院博士生寇焜照、李超、王小青,硕士生郝晓伟、凌宇、邱文沈裕挺、童丽华、王晓娜王祯分别在会场其研究内容发表报告。

国际会议是专业领域同仁相互交流的场合,于尚处于学术事业起步阶段的研究生来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上发表报告,是对学生个人学术能力的肯定,是对其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反应能力的一次锻炼,更是帮助学生了解学术领域内最新研究方向,获得专业同行评议,厘清自身科研水平的最佳场所。王小青在会后表示:“参加国际性会议,是成为国际型优秀学者的必修课,但要成为国际型学者,则要接受更多磨练和更大考验。北大的学术训练可以帮助,但要成为一名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型学者,则仍然‘路路远且艰即便艰难,华人发声,匹夫有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