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2-30

北大教育论坛第229讲:Joseph C. Hermanowicz:学术职业研究的概念化:基于一项跟踪式访谈研究的反思

 

 

Joseph C. Hermanowicz

(乔治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讲座时间:202016(周)下午2:00-3: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Joseph C. Hermanowicz教授

主持人沈文钦副教授

 

 

摘要:惯常的研究根据具有特定特征来界定专门职业(profession):专家知识、长时间的培训、认证等。这些特征从实际从事专业工作的人中体现出来。 本次讲座提供了另一种方法:通过主观的体验和理解来分析专门职业。这种方法在研究专门职业时将人带进来。通过这样做,我们揭示了专门职业尤其是学术职业的内部差异。演讲人在1990年代访谈了数十位科学家并在2000年代对同一群科学家进行了跟踪访谈。根据这一跨越十余年的跟踪式访谈研究,学术工作的意义(作为一名教授的意义,在大学工作的意义,工作满意度,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时间和地点。这一概念框架对于学术专业的研究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也适用于其他专业和群体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Joseph C. Hermanowicz,美国乔治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乔治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科学社会学和组织文化,尤其聚焦于大学教师研究。主要著作包括The Stars Are Not Enough: Scientists—Their Passions and Professions(1998)、Lives in Science: How Institutions Affect Academic Careers(2009),The American Academic Profession: Transformation in Contemporary Higher Education(2011,主编)等等,其中Lives in Science: How Institutions Affect Academic Careers(2009)一书获美国社会学会老龄与生命历程分会杰出著作奖。担任或曾任SocietyQualitative SociologyContemporary SociologySociology of Education等杂志编委。

 

本次讲座得到黄藤教育基金的赞助,特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