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师范馆,12月17日开学,录取79人。校址设在景山东马神庙。

  1904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

  1908年,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校址迁往厂甸五城学堂。这是我国高等师范教育独立设校的开始。

  1912年,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1920年,北京大学成立平民教育讲演团。

  1922年,北京大学成立教育研究会,推举杨廉为主席,在此基础上筹建教育系。

  1924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学系,蒋梦麟任教授会主席。

  1931年,北京大学建立学院制,分文、理、法三个学院,教育系属于文学院。

  1932—1933年,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胡适兼任教育系系主任。

  1937年,长沙临时大学期间,北京大学教育系并入哲学心理教育系,冯友兰任教授会主席。

  1938年4月,汤用彤任西南联合大学哲学心理教育系主席。

  1938年8月,西南联合大学成立师范学院后,将哲学心理教育学系中的教育部分划归师范学院,成立教育系。同月,云南大学教育系并入西南联合大学教育系。邱椿任教育系主席。

  1939年,陈雪屏任北京大学教育系代理主任,聘请陈友松、孟宪承为教育系教授。

  1940年,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起草《师范研究所教育门计划书》,准备在本年秋设置师范所教育门,招收学制二年的教育及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1941年、1942年,西南联合大学聘请徐继祖为教育系教授。

  1945年,教育部决定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留在昆明,而教育系(陈友松任代理系主任)中部分在昆明保留教育系,另一部分返回北平,在北京大学保留教育学系。

  1946年,北京大学教育学系有学生83人,系主任为陈雪屏。

  1947年、1948年,北京大学教育学系分别有在校生137人和128人(1948年教育研究所有在读研究生1人)。当时系主任为樊际昌,后由张天麟代理。

  1949年,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于6月17日发布高教秘字第234号训令,取消北京大学教育系,教育系三年级学生提前毕业,二年级以下学生转系。

  院系调整期间,北京大学教育系教师主体部分调整至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教育系科组成新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

  1973年,北京大学电教中心设立,下辖办公室、教育技术教研室、文科计算机教研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和技术室。

  1980年,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成立,主要发起人为陈德威、郝克明、曲士培、陈学飞。

  1983年,北京大学设立高等教育学硕士点。

  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下辖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评估、中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比较教育三个研究室和高等教育情报室,汪永铨任所长。

  1986年,北京大学电化教学楼启用。

  1988年,闵维方回国工作,到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任教。

  1990年,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设立高等教育学博士点。

  1992年,闵维方任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1993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

  1998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

  1999年,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闵维方任所长。

  2000年,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增设教育技术方向。

  2000年,北京大学教育经济所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0年,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电教中心合并,成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下设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教育技术系三个系,闵维方教授任院长。

  2003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立教育博士专业(高等教育行政管理方向)。

  2004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学原理博士点。

  2005年,汪永铨先生被评为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2009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楼落成启用。

  2009年,文东茅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闵维方任名誉院长。

  2012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设立教育管理与政策系。

  2014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技术学博士点。

  2014年,陈晓宇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