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Roger L. Geiger 教授系列讲座

 本系列讲座得到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资助,特此致谢!该系列讲座同时为北大教育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演讲人简介:罗杰·盖格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政策系与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与荣誉教授,并担任该院高等教育项目负责人(1996 - 2012)。他长年从事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为美国高等教育历史研究领域拥有高度学术影响力的代表性学者,是国际高等教育研究界公认的学术权威。罗杰·盖格教授担任美国唯一专门致力于高等教育史研究的刊物《Perspectives on the 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1993-)的主编、《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ducation》副主编,《Higher Education and Society》编委。他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大量高水平的学术论著,出版学术著作包括《Tapping the Riches of Science: University and the Promise of Economic Growth》(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2008),《The Future of the American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y》(Rotterdam: Sense Publishers,2007),《Knowledge and Money: Americ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and the Paradox of Marketplace》(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2004),《Research and Relevant knowledge: American Research Since World War Ⅱ》(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4)、《To Advance Knowledge: The Growth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1900-1940》等。其中多本著作被译为中文,如《知识与金钱:研究型大学和市??场的悖论》、《大学与市场的悖论》和《研究与相关知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美国研究型大学》等书,是国内高等教育学科研究生专业教育和学者的必读经典文献。其最新著作《The History of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Learning and Culture from the Founding to World War II》(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4年),在2015年获得了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杰出出版奖。

讲座1:20世纪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崛起––发展进程中的政策与陷阱

时间:10月25日(周二)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主持人:鲍威副教授

摘要:本次讲座将梳理和评价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科研激励和发展政策。二战期间(1918-1940)美国形成了以私人资助的大学科研体系。该期间由卡内基和洛克菲勒所创设的慈善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并通过设置中介机构、博士后奖学金、研究机构和科研支持项目等渠道,促进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二战结束后,基金会继续发挥促进作用,但与此时联邦政府在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与发展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出于自身目的,对研究型大学在特定的研究领域、项目研究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福特基金会也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1957年苏联卫星的成功发射,导致增加研究型大学数量规模成为美国联邦政府和福特基金会的明确目标,并由此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功。本次讲座将从大学特征、资助策略、政策设计等方面,对二战后美国研究型大学的运行成效展开分析。

指定阅读文献:

1 Roger L. Geiger(2004)“To advance knowledge”. Transaction Publishers, 2004. Chapters 4 & 5. (中译本:罗杰·盖格(美)著,王海芳等译. 增进知识: 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1900~1940[M]. 河北大学出版社, 2008. 第四章-第五章)

2 Roger L. Geiger(1993)“Research and relevant knowled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Chapter 7.(中译本:罗杰·盖格(美)著,张斌贤等译. 研究与相关知识[M]. 河北大学出版社, 2008.第七章)

讲座2:美国大学与经济发展:政治、可能性与局限。

时间:2016年10月28日(周五)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摘要:自1980年以来,促进经济发展成为美国研究型大学所承载的使命之一。美国研究通过两种途径推动了大学的创新。其一是通过专利、授权和创业公司将大学科研成果商业化; 其二是通过与公司研究实验室合作进行新产品的增量式创新。大学出台一系列政策,例如通过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开发孵化器和创业援助等方式,积极优化教师科研发明的商业化。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也均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大学与企业之间的科研技术转化。依据产业和技术的不同特征,大学和企业之间形成了多种合作交流模式。本次讲座将通过大学供应和企业科研需求的分析,揭示其间关系的局限性。

指定阅读文献:

1 Kelley W N. Tapping the riches of science: Universities and the promise of economic growth[J].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09, 119(7237):2118-2118.

2 Geiger R L. University supply and corporate demand for academic research[J].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 2012, 37(37):175-191.

讲座3: “新美国大学”的前景:研究的启示

时间:2016年11月1日(周二)14:30-16:3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持人:鲍威副教授

2002年,迈克尔·乌克(Michael Crow)就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并宣布将创建一个“新美国大学”的规划目标。他希望建设对于弱势学生具有包容性,而非排他性的大学; 希望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展为研究型大学,侧重跨学科研究,并与区域社会一起,推动当地的教育服务和经济发展。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衡量,他的计划均取得了成功。本次讲座将通过对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其前校长曾提出对于21世纪研究型大学的独有见解)三校间比较,对上述成就展开分析。讲座将聚焦与美国研究型大学校内与教学日趋分离的科研机构,探讨三所大学在强化科研,减少教师数量增长方面形成的独特策略。

指定阅读文献:

1 Geiger R L, Colbeck C L, Williams R L. Future of the American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y[M]. Sense Publishers, 2007,《Expert and elite the incongruous missions of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ies》

本次系列讲座将聚焦二战后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崛起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罗杰·盖格教授在该领域的丰富学养和深刻理解不仅可以帮助加深对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解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同时对中国学界和高校管理者思考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次系列讲座向全校乃至社会开放。指定阅读文献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pvE41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