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2-15

北大教育论坛:Student-Driven Knowledge Cre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Student-Driven Knowledge Cre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new Finnish Core Curriculum and the Needs for Innovative Practices and Tools

Hannele Niemi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

时间:2016年10月28日(周五)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持人:尚俊杰副教授

讲座摘要:报告将介绍芬兰New Core Curriculum项目,并讨论未来学校(School of the Future )的创新教学法和实践。New Core Curriculum考虑到目前学生驱动的知识创造和21世纪技能发展的双重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而强调跨领域能力,如文化和多元文化、交互和表达以及ICT技能。这种能力和21世纪技能是相互关联的,例如,为了发展写作或口头表达能力,学生也需要进行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并且参与问题解决。那么,达到这个目标的教学法、实践和工具是什么样的?我们最近将技术用于教与学的研究表明,以数字故事作为教学手段可以增强学生对困难问题的投入和坚持,同样学习过程还有趣。另外,学生们通过独立或协作去创建和分享数字故事,可以学习学科知识,发展使用非母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提高网络技能。同时,为了创建一个符合逻辑的数字故事,学生需要考虑诸如故事的组织结构等一些方面,这就要求学生深入思考故事叙述的数字化表达和学科知识(即内容)这两部分的相关问题。换言之,学生需要从整体上考虑这个故事,既要考虑表面的问题(如一个句子使用什么时态),还要考虑更深的问题(如在2分钟长的视频中,如何将句子用于表达某个意思)。因此,数字故事正如游戏那样,让学生去体验有吸引力而且多维度的学习,而这种学习体验正是21世纪技能所要求的。从根本上说,数字故事和游戏看似具有共同基础,这种共同基础使学习者能沉浸于基于交互交换和协作、使用WEB增强技术的整体学习和知识生产中。

演讲人简介:Hannele Niemi博士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行为科学学院的教授。2003—2009年任赫尔辛基大学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校长;2001—2003年任赫尔辛基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Niemi教授是芬兰几个大的国家研究项目的学术带头人,包括推进教育技术的Finnable 2020项目、21世纪技能在学校(2012—2015),以及芬兰科学院支持的国家研究项目“Life as Learning”(2002-2006)。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教师职业发展、教师教育质量、道德教育和基于技术的学习环境,发表40多篇同行评议国际杂志论文、100多个国际出版书籍的章节和100多篇芬兰语论文。已经出版数部关于芬兰教育的书籍,如《The Miracle of Education: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Finnish Schools》(second revised edition 2016),《Finnish Innovations and Technologies in Schools: Towards New Ecosystems of Learning》(2014),《Research-Based Teacher Education in Finland》(2006),《Education as a Societal Contributor》(2007)。Niemi教授是许多国家(包括挪威、葡萄牙、爱沙尼亚和新加坡)研究委员会的评审员,还是数个科学委员会成员(包括欧洲科学基金会、芬兰科学院和赫尔辛基大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