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03

北大教育论坛第174讲:改进中国高中学校评价与专业学习共同体


Sally Thomas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11月7日(周二) 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林小英 副教授

注:讲座语言为英文+中文


讲座摘要:此次讲座内容系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和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ESRC)联合资助的“改进中国教育评价和质量”与“改进中国教师发展和教育质量” (http://ieeqc.bristol.ac.uk)两个研究项目的部分成果。研究调查了中国三个区域(东部/西部)教育评价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性质和程度以及“专业学习共同体”在中国学校的存在与关联性。研究数据由定量与定性数据分析组成,包含三个区域100多所高中的教师与学生问卷及170多位利益相关者的个人与小组采访。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两大方面。第一,利益相关者对于中国学校专业学习共同体性质与程度以及如何通过使用新型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工具包以支持中国教师专业发展的看法。第二,基于四年间对样本高中增值(value added)评价学校效能规律的案例,阐明一类反馈数据,用于指导教师实践,加强学校作为专业学习共同体,促进学校自我评价以及提升学生成绩。总体来讲,项目旨在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以加深我们对于学校评估、教师专业发展及其与中国学校效能与改进关联性的理解。讲座将结合中国及国际情景下的教育政策与实践改革,对项目成果进行讨论。


演讲人简介:Sally M. Thomas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育学教授。Thomas教授在25年间已广泛发表教育质量、教育效能、教育改进等话题的学术成果。其学术成果大多使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Thomas教授已在多个研究项目中广泛运用“学校效能增值评价”(value added measures of school effectiveness)方法,以服务于包含学校改进、学校自我评估、教育质量评估、国际变量研发及学术知识库研究等在内的不同目的。其核心研究兴趣也包含在东亚、非洲和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与专业与学校学习共同体、学生学习及公民教育等相关的话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