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29

北大教育论坛第177讲:世界一流大学的专业发展模式:理想交付模式中的教师参与

 

W. James Jacob

(孟菲斯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121日(周五) 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马万华 教授

注:讲座语言为英文


【讲座摘要】

无论对于传统的顶级世界一流大学还是一般的名牌大学而言,教师专业发展都是提高教学和科研活动质量的关键战略。以往的文献指出,领导风格以各种方式影响着高等教育管理,但是很少有实证研究表明它是如何在教师专业发展这一领域中发挥作用的。领导风格对高等教育专业发展的影响取决于许多个人因素和组织因素。个人因素如对领导风格的认知和个人的创新精神,组织因素则涉及组织的类型,目标,规模和结构。本次演讲基于对21所名牌大学专业发展中心主任的结构性访谈的定性数据,采用扎实的理论方法,探讨领导角色和风格的不同模式,以及其如何为教师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主讲人简介】

W. James Jacob,系孟菲斯大学高等教育领导力方向教授、领导系主任,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富尔布莱特高级专家,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曾在匹兹堡大学担任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10年。研究兴趣包括高等教育领导力;文化、语言和认同方面与原住民教育有关的高等教育问题;质量保证;组织发展;高等教育战略规划和组织效能等。同时也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项目评估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W. James Jacob教授的最新著作包括:《高等教育的战略转型:全球经济的挑战与解决方案》(Strategic Transform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in a Global Economy,2016);《中国教育的发展趋势》(Trends in Chinese Education,2016);《原住民教育:语言,文化和认同》(Indigenous Education: Language, Culture, and Identity,2015)等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