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扈中平:对教育学学科地位的反思

    教育学的学科地位较低,在国内外都是一个毋庸讳言的事实,这已成为困扰教育学人和教育研究的一个严重的精神障碍。为什么教育研究者难以自信?为什么教育学难以成为一门令人信服的“学科”?为什么教育的地位较高而教育研究的地位却较低?为什么对教育研究脱离教育实践的指责总是不绝于耳?教育学或教育研究的出路究竟何在?这些都是国内外教育学者苦苦思索而又难以自圆其说的问题。其实,问题的症结可能就在于对教育内涵的解读和对教育学学科特性的理解上。

    扈中平教授,男,四川人,1954年生。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第一负责人,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第一负责人,“211工程”学科建设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出版《教育目的论》等专著五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材奖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评曾宪梓全国优秀教师奖。

   时间:2009年10月13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教育学院新楼103

   本论坛得到北京大学黄藤教育研究基金资助,谨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