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新人力资本理论

  王蓉 博士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在过去五十余年中,经济学研究对于公共教育问题之讨论,为尊奉功能主义传统的理论流派特别是人力资本理论所主导。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国家应优先发展教育、教育可以促进经济增长、教育可以改变社会公平状况的政策和社会诉求的学理性依据基本上都是以人力资本理论为核心的。  康德在《论教育》中指出:“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人”;“人只有通过人,通过同样是受过教育的人,才能被教育”。康德提出的第一点可诠释为教育的社会化本质,第二点的诠释是教育需要施教者。施教者的动机与激励、施教者与学习者的关系、施教者的组织结构、施教者与学习者的未来雇主的关系,施教者由受束脩而教的“孔子”这样的个人变为国家成员的过程,为教育研究的核心问题。教育的主动权,掌握在施教者手中而非学习者手中。前者不分享,后者的所谓投资则无从谈起。对于教育研究,有两个根本问题不能回避。第一是施教者如何设定了教育准入的门槛,即对学习者来说的人力资本投资的门槛。这种门槛可能是经济性的,也可能是社会性的。第二是施教者如何设定了教育收益实现的门槛,即学习者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收的门槛。施教者可以通过这个门槛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负面影响。这两个门槛最终决定了教育是否真正具有上述的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社会公平的功能。既有的人力资本理论这些问题缺乏讨论。本报告的贡献在于提出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即“新人力资本理论”。 

  王蓉博士,女,辽宁海城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理学学士(1986-1990),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1990-199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博士(1993-1999)。曾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讲师、副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教育经济学、教育财政学、政策分析等。 

  时间:2009年5月12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新楼10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