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美国学者Peter Englert教授来我院讲学

  2009年4月28日下午,美国学者、夏威夷大学前校长彼得?恩格勒特(Peter Englert)教授莅临北大教育学院,为与会师生做题为“Liberal Arts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History, Rhetoric and Reality”的学术报告。 

  彼得?恩格勒特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前校长、国际大学校长联合会理事。恩格勒特教授是一位科学家,同时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近几年,恩格勒特教授与中国学界交往密切,是“北京论坛”和“中国高等教育论坛”的特邀代表,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恩格勒特教授从各个维度对博雅教育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他追溯了博雅教育概念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美国的历史变迁,从个案的角度分析了美国若干大学的博雅教育模式,并对英国、美国、德国的通识教育进行了历史社会学的比较分析,最后展望了博雅教育的当代处境和未来走向。他指出,在不同的国家,实施博雅教育的场所是不同的。在德国,博雅教育的场所是文法高中,而美国则是本科的文理学院。他最后指出,尽管博雅教育的模式已经逐渐让位于专业教育的模式,但仍然是美国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组成要素。  恩格勒特教授的报告材料丰富翔实、脉络清晰、思路开阔,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恩格勒特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为“北大教育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历时二小时,气氛活跃。这一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施晓光教授主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