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著名学者南国农教授来我院讲学

  2009年4月21日下午,著名学者、西北师范大学南国农教授莅临北大教育学院,为与会师生做题为“教育技术(电化教育)三十年回顾与探索”的学术报告。  南国农先生年届九旬,是我国电化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也是我国电化教育(教育技术)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从理论和方法上为我国电化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南国农先生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育技术(电化教育)学科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困惑、遗憾及收获、希望。他提出,电化教育者不只是教育服务者,而应是教育革新者,不能仅仅限于支持和服务教育教学,而是要努力改革和发展教育教学。南先生还阐述了教育技术新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提出“以人为本、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教育技术学科的学科哲学。在报告中,他特别解释了电化教育不应更名为教育技术的原因。南先生思路清晰,讲座生动,与会师生对这位高龄学者的睿智、温和与醇厚崇敬不已。 

  随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院长杨改学教授以“教育技术的实现、应用与效果”为主题,介绍了教育技术的实现方法,以及教育技术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南国农先生和杨改学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两位来访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为“北大教育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历时三小时,气氛活跃。这一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郭文革老师主持。  (知行  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