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教育技术(电化教育)理论研究——三十年的回顾与探索

  南国农  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 《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

  难忘的记忆––开辟时期(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电化教育是有现代技术媒体参与的教育,没有现代技术媒体参与的教育不是电化教育。电化教育姓“教”,不姓“电”。它是属于现代教育范畴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电化教育是现代教育思想理论与现代教育媒体相结合的产物。电化教育是一门学科,一项事业,也是一种产业。电化教育系统是一个大系统。

  遗憾的变迁––多元发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中期—新世纪初期)。整体繁荣,留有遗憾(改名、改制):电化教育中“电化”这一术语具有较大的包容性。

  走向希望––重构时期(2005年以后)。如何重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技术理论体系?理论建设方面关注教育技术的逻辑起点与定位问题、教育技术学理论体系的重构问题、AECT94′定义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将“电化教育”改为“教育技术”真的是有必要吗?实践应用方面关注如何把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潜能和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什么是能够真正把互联网与教学、教育结合在一起的好办法?

  新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有现代信息技术参与的学习、教学、教育;对前一时期理论研究的反思:存在哪些问题(研究态度:重他轻我;研究方法:不善选题);如何寻求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总原则:以人为本、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发展理念:你我不同、你我都好);什么是重构新体系的新思路:实现两类理论体系框架的融合。

  时间:2009年4月21日(周二)14:00―16:30

  地点:北京大学电教楼207  

  南国农教授,1920年生,江西清江人。1943年毕业于前国立中山大学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1947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研究院,攻读比较教育与视听教育专业,获硕士学位。于1953年来西北师范大学任教。曾任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电化教育中心主任,电化教育系主任。现任电化教育系名誉主任、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导师、教育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兼任华南师大、陕西师大、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北师大、南京师大、江西师大、河北大学、新疆师大等10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是全国电教专业教材和丛书编委会主编、《电化教育研究》主编、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电化教育协会顾问、甘肃省教育协会副会长、甘肃省政协常委。南国农教授自1978年以来,致力于电化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奠定了他在我国电化教育学科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