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教育政策社会学——新制度主义的视角

  曾荣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

  自二次大战后,西方福利国家为求达致政府所欲的目标,透过公共政策手段对社会进行大规模的干预,结果造就了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公共政策(包括教育政策)研究的迅速壮大;但随着七十年代末福利国家陷入严重财政危机,及新自由主义政府相继在西方国家上台执政,国家干预的政策工具就大规模地被市场竞争机制所取代;然而随着去年金融海啸的涌现,这种无节制的放任市场机制对社会民生的侵害,正开始在世人面前呈现。据此,过去一种无论是透过国家政策工具或市场竞争机制,以工具理性为主导的公共政策思维,正亟须学界及政界的反思;其中一个重要的反思角度,就是探讨理性特别是工具理性的局限性及嵌植性对公共政策在决策、实施及评鉴过程中的影响。

  就教育政策研究而言,选取最有效能的教学设计或最符合成本效益计算,这种工具理性的教育政策思维,就必须重新被审视以至批判 ;其中一个审视的视角就是确认:教学措施与教育政策均必然嵌植在特定的文化、社会、政治及历史的脉络,因此它们无可避免地受到所处的历史脉络的局限与阻碍;这政策研究取向就正是教育政策社会学的主要研究目标。据此,这次在《北大教育论坛》的演讲,我将会从教育政策社会学的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视角––新制度主义出发,以审视教育政策与制度脉络的关系,以期对“即将”来临的“后新自由主义”年代的教育政策研究略作反思。

  曾荣光: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社会学),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授、香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报》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教育政策研究、社会科学方法学。着有《香港教育政策分析:社会学视域》(1998)、编着有《廿一世纪教育蓝图?香港特区教育改革议论》等。

  时间:2009年3月31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电教楼20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