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15

大学追求卓越政策的“实”与“虚”

  陈伯璋 教授  

(台湾教育研究院主任、教授) 

  “追求卓越”已经成为当前台湾重要的高等教育政策之一,这一政策是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并推行的。然而,此一政策背后所隐含的“市场价值的优先性”、“西方文化霸权主导”的以绩效为主的学术生产样式,以及产生高等教育中的“学术新阶层”,显现出“工具理性”支配性的意识形态,这不仅表现在“卓越”概念的模糊与迷思,同时也出现在程序及执行技术上的“短线”运作。这不仅会使庞大经费使用效率不彰,更有可能形成大学的另一种“抢钱全民大作战”的新文化。此外,由于政策的误导,使得“顶尖”大学必须“扩招”加强“教学”功能,这对原标榜“研究型”大学功能可能有所背离。至于大学教育普及化后,“追求卓越”如果损及大学生“平等”的需求,这种meritocracy取向就会扩大社会阶级的再生产及M型社会的到来。“社会正义”如何落实,将是大学面临的重大挑战。本报告旨在分析台湾高等教育卓越政策的现况及其问题,同时检视这一政策的正当性与合理性,以便找出大学教育比较健康的走向。 

  陈伯璋教授,台湾教育研究院院长,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曾任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兼进修部主任、花莲师范学院院院长、淡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等职,兼任中国台湾原住民学会理事长和其他重要教育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和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课程论、高等教育。陈伯璋教授著述甚丰,主要论著有《教育研究方法的新取向》、《社会正义与教育》、《大学学术社群与教育改革:知识与权力的论述》等。荣膺行政部门和学术团体的重要学术奖励多项。 

  时间:2009年3月18日(周三)下午3:00-5:00  地点:北京大学电教楼20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