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4-13

北大教育论坛第203讲:党政关系:一个人事制度视角与经验证据

党政关系:一个人事制度视角与经验证据

周雪光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时间:2019416(周二)晚上7:00-9: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主讲人:周雪光教授  斯坦福大学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评议人:周黎安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明兴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

 

摘要:党政关系是中国国家治理结构的核心所在。已有文献大多集中在“应然性”研究或官员层次的分析。本文提出一个基于人事制度的研究视角,即从官员在党政领域不同机构和职位的任职、流动、兼职等事件和轨迹信息来测量党政机构和职位间的交融程度和关联程度,从不同侧面捕捉党政关系的实际运行状况。本研究提出了党政领域间人事流动的一系列分析概念和维度,如任期期限,党政职位/机构知识通用性,交融性,关联性等。我们应用这一视角和相应的概念测量分析一个省份在省市县(区)层次机构主要官员的人事任期和流动信息,及其所折射的党政关系特点。本研究是我们团队的新近研究成果。

 

演讲人简介:周雪光,1959年生,山东淄博人。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客座教授。同时担任《美国社会学评论》、《美国社会学杂志》和《管理科学季刊》的编委。主要的教学与研究领域为组织社会学、社会分层、经济学社会学和中国社会。主要中英文著作有《组织社会学十讲》(2003),The state and life chances in urban China: redistribution and stratification, 1949-1994(2004)《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2017等等

 

本次讲座得到黄藤教育基金的赞助,特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