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09

北大教育论坛第206讲:中国科学家与五四:密切的联系和多元的回应



北大教育论坛第206 中国科学家与五四:密切的联系和多元的回应

 

王作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史系

 

 

讲座时间:514日(周二) 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王作跃教授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

主持人 沈文钦 副教授

 

讲座摘要:

1914-1915年由中国留学生建立、在国内影响巨大的中国科学社及其《科学》杂志,代表了中国科学家在民国时期科学职业化和民主社会建设两方面的尝试,与五四运动有多方面的联系和呼应,既有赛先生也有德先生精神的体现这个科学家群体里的个人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反应却是多元的,而且在1949年前后、改革开放前后也有变化。本报告以中国科学社、有影响的科学家竺可桢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科学家与五四的联系为主线,来探讨五四运动百年来中国近现代科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主讲人简介:

王作跃 (Zuoyue Wang) 现任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 (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 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近现代美国、中国和跨国科技史与科技政策史。其关于美国科技政策专著《在卫星的阴影下》In Sputnik's Shadow: The President's Science Advisory Committee and Cold War America于2011年由北大出版社出版中文版。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度的Price-Webster奖。2010-2014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研究中国留美科学家历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