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10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学术讲座 :教科研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二期课改政策实施

  时间:2019年6月11日(周二)晚7:00-9:00

  主讲人:方燕萍  副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

  主持人:陈向明 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内容摘要:该讲座从制度课程、规划课程到课堂体验课程的视角,审视课程和教学研究对上海市、区、校三个层面政策和实践的影响, 例如二期课改中实施的三级课题激发了竞争和创新,并且以研究和问题解决为目标进行了科研经费资源的再分配。同时,通过三个学校的案例分析发现公开课和示范课是以课例研究为模式被赋予问题解决的功能。对课程政策运作的系统分析表明,宏观课程(教育)政策研究不仅要关注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内在联系和运行过程,而且要将获取实证数据当成是宏观教育政策制定和调整的基础。虽然以上海为例的教研体系像丰富的毛细血管具有政策渗透性和生命力,但传统上的教学研究只注重课堂体验的课程层面而缺乏对制度性和规划性课程的研究,因而忽略了课程的源头和过程。

  主讲人简介:方燕萍博士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课程、教学和学习系的终身制副教授、博导,研究兴趣包括课程、教学和教师学习以及相关政策和实践方面的跨国比较教育,包括课例研究。同时,她利用叙事探究教授、研究和发展教师的实践知识和专业身份认同以及教师韧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