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13

关于2019年北大研究课题招标的通知

  “北大研究”设立于2012年,旨在通过课题立项的方式鼓励全校师生开展与北大改革与发展相关的学术研究,为北大管理决策提供丰富、科学、扎实的学术支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北大研究”自立项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七年来,经过评审专家严格筛选,共设立课题163项,研究主题涉及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国际经验比较等我校发展的多个方面。

  2016年北京大学启动教育综合改革,涉及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人事制度、科技研究等多个方面。中心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经相关领导批准,2017年起“北大研究”课题开始采用“重大课题招标”和“自主课题申报”两种形式,具体说明如下:

  一、重大课题招标

  中心在前期走访学校领导、行政部门、院系主管、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基础上,结合北大正在开展的教育综合改革,拟设立以下重大招标课题,课题申请人可围绕主题自拟题目。

  (一)课题主题

  1、北大人事制度改革研究

  2、北大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研究

  3、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

  (二)研究时间:3年

  (三)资助额度:10万人民币

  (四)招标对象:北大校本部在编教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鼓励专业教师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合作共同开展的研究。

  重大课题将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标,北大教育研究中心将聘请我校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课题评审委员会,对课题申请书进行匿名评审和投票,以保证课题申请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自主课题申报

  除重大招标课题外,中心还将在以下领域中设置自主课题,自主课题不设置课题指南,研究内容需与我校历史、现状或教育发展密切相关。课题时间:2年。资助额度: 2万元。

  招标对象:北大校本部在编教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保证课题质量,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在负责课题未结题时,不能申报其他课题。

  三、立项程序

  2019年9月30日前提交申报材料

  2019年10月课题初筛和评审答辩

  2019年11-12月 确定立项课题,并进行公示

  2020年1月 划拨第一笔经费

  四、报送方式

  申请书要求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将《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原件一份,提交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信箱”(79号信箱),相同版本的电子版发送至pkucir@pku.edu.cn。如需了解详细情况请通过邮件pkucir@pku.edu.cn或电话010-62759994与我们联系。

 

附件:2019年北大研究项目申请表

  

  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6月13日

 

  

  


  • 附件:2019年北大研究项目申请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