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9-11

2019年北京大学季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9年北京大学季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教育与人类发展系迎来了2019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9月4日下午,新生欢迎会在教育学院204顺利举行。马万华、陈向明、施晓光、展立新、刘云杉、王利平、蔡磊砢等老师出席活动,尤兰萍、王念利等4名访问学者和12名新生一同参加了活动。副系主任蔡磊砢老师主持欢迎会。

与会师生合影

初次见面,“花样”破冰初次见面,屋子里的氛围显得拘谨和沉闷。在陈向明老师的组织下,开启了“花样”破冰,在不能说话的情况下通过肢体语言让别人知道你的生日,然后大家根据生日大小顺序围成一个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或比手势,或做口型,各显神通,积极沟通,教室里的氛围算是热闹起来。在检验结果阶段,大家报出自己的名字、家乡、生日等信息,以给彼此留下初步的印象。在此过程中,惊喜地发现新生中竟然有同月同日生的,大家皆惊叹这真是奇妙的缘分,就像大家今天相聚一堂,仿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花样破冰环节

别出心裁,画出自我。为了彼此深入了解,加深印象,增进情谊,师生通过抽签分成4个小组,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家乡等画自画像,然后大家再展示和讲解自画像,最后选择一个地方贴上。这一环节别具新意,大家的自画像风格各异,有的惟妙惟肖,有的简简单单,当然其中也不“灵魂画手”的抽象派风格。不管画工如何,大家的画都生动地展现出了自我的一些信息,让彼此更容易理解和记忆,迅速地实现了彼此熟悉,彼此了解的目的。

师生们的自我画像

圆桌讨论,寓教于乐。在彼此熟悉之后,蔡磊砢老师让各小组围绕什么是教育、好的教育应该包含哪些要素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且上台分享展示讨论结果。各组组织有序,讨论热烈,霎时间教室里人声鼎沸,浓烈的氛围让人难以相信这竟是一群初识的人。十分钟后,各组的讨论结果皆已跃然纸上,大家在讨论第一个问题时都将教育的核心聚焦到人,认为教育就是育人,激发人的潜能,开发人的心智,从而发现自我,实现自我。在回答第二问题时各有侧重,大致包括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循循善诱、适应社会、互相交流、尊重包容、反思升华等原则。王利平老师肯定了大家的讨论结果,她认为教育学是一门模糊性较强的学科,其边界和支持学科都不是十分清晰。而同学们讨论有的侧重学理性,有的侧重自身的经历和实际,对于教育学来说二者缺一不可。她叮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既要注重学理性的理论学习,也要关注教育中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将学问做活。

小组分享与展示

欢迎会最后,蔡磊砢老师称赞欢迎活动十分成功。本次欢迎会既有趣味性又具学术性,二者相得益彰,成效显著。她再次欢迎新同学加入教育与人类发展系这个大家庭,表达亲切关怀,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找到归属感;同时叮嘱大家要好好珍惜研究生的时光,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多参与课题研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

文稿:黄鸿

审核:蔡磊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