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2-13

教育学院举办团研学生骨干技能类专题培训



提升研究生骨干的综合素质为学院团研同学实现高质量学习、高效率工作奠定本领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与研究生会20191112开展了基础技能类培训

首次培训由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学院团总支新闻中心设计负责人、2018教育技术系硕士张梦哲主讲主讲人通过图片对比介绍了设计软件Adobe Photoshop中的主要菜单,详细地介绍了文件、图像、滤镜、视图以及窗口的各种操作,并结合实际操作展示软件强大的图像调整功能,接着引入微信排版的多种美编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场内容充实、案例鲜活的讲座。

图:张梦哲正在讲解案例

除了设计,现代社会信息的处理和运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文字表达来实现的,公文写作能力也是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的必备技能,基于此,团研接着组织了文字技能类培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2018高等教育管理系硕士张守玉结合其校报记者团学生执行团长和学工周报编辑的工作经历,从新闻稿的去向、基本要求、标题、正文等方面,介绍了新闻稿的写作技巧和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明确在新闻稿撰写中的相关要求,对稿件措辞进行规范2018级教育经济系硕士李昱则从人物采写的技巧出发,结合采访校级党员典型、年度人物等经历,从选材、提问、人物塑造等要素,介绍了如何完成一次成功的人物访谈,并建议同学们积极发现采访对象的亮点其背后的故事,同时指出坚持写作是进步的关键。

图:新闻稿与人物采写培训现场

作为教育学院骨干培养的重要环节,技能类专题培训为同学们搭建了沟通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旨在帮助骨干们学习海报制作公文写作基本技能,提升团研宣传工作的水平此外,培训特别注重让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邀请的主讲嘉宾均为学院内部优秀的学长发挥朋辈的力量,在自由交流阶段消除彼此间的距离感。未来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学生骨干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分享交流、专题活动、社会实践多重形式提升大家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凝聚力,推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懈努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