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1-12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度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0年1月10日上午830分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于越教育基金的支持下,2020年度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24召开。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陈晓宇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向明教授,中心副主任尚俊杰副教授及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蒋承副教授、鲍威副教授郭丛斌研究员范皑皑副编审出席并参与此次开题汇报。的还有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北大基地学员鲍永生、高杨杰、丁延才、窦继红、尹丛昭、沈珺、孙飞、张秋妮,教育学院其他师生及访问学者等30余人目前,中心已涵盖多项不同研究视角的选题,涉及基础教育领域内多个重点难点问题

从贫困学生学业发展和县域地区教育发展现状来说,中心将开展三项研究林小英副教授及其课题组以《“以县为主”基础教育管理体制下县域教育生态研究》为题,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历程预计在深入洞悉县域教育生态的基础上,审视“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探究现实中多重矛盾存在的根源。

蒋承副教授关注深度贫困问题及其产生的机制。其研究运用质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预期梳理贫困地区高中教育现状,跟踪调查并建立高中生学业发展数据库和学业发展档案,同时分析影响贫困地区学生学业发展变化的因素

县级高中既是中国高中教育体系的最基本单元,也关涉着社会公平等关键性问题。郭丛斌研究员认为虽然县级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与地市级高中相比处境艰难。因此,他从县级和地市级高中教育质量差异的视角出发详尽分析其差异性现状、产生机制,并尝试构建中国县级高中教育质量动态监测服务平台

照片/GY6B5060.JPG

从人才培养及其选拔机制上来看。均衡如何兼顾优质?这是目前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难题。教育的平等诉求与学校的减负实践未如预期,反而带来教育育人功能与择人功能的分离。为了深入研究平等与卓越间的张力,刘云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通过收集多所案例学校实证调研数据,以《中小学教育改革案例研究》为主题,研究基础教育阶段校内外不同教育场域内实践主体的选择,并分析其背后的实践逻辑和结构性因素。

国际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何种独特性?范皑皑副编审聚焦于国际化创新人才及其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逻辑,通过开发标准化测试、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进行增值评价建立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和评价的统筹机制,来分析当前中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的现状、存在问题影响因素,并探索适合我国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的策略

鲍威副教授关注新高考体制下高中与大学教育的衔接。实证研究发现,现行高中教育中“高中-大学衔接功能遭遇忽视相当一部分学生陷入严重的大学学业适应障碍由此,鲍威副教授将对新高考改革学生高中阶段学业经历、新高考升学者大学阶段的学业状态新高考模式下高中学校的教学管理现状等问题进行研究。

2020.1.10开题/照片/GY6B4984.JPG

从学习机制的探索上来说。教育的核心在于学习,科学发展教育的关键在于回答‘人究竟如何学习’以及‘如何才能促进有效学习’这一问题。尚俊杰副教授学习科学如何推动课堂教学变革为主题,围绕学习科学视角下学习技术研究和提升教师学习科学素养两个关键问题,预计在学习基础机制、学习环境设计与分析技术、教师培养等多个研究难点方面进行突破

随着跨界互动情境在教育实践中的不断增多教师提高跨界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成为专业发展的必需”。陈向明教授及其团队通过研究大学与中小学跨界合作情境中教师如何学习这一问题,以探索跨界活动对教师学习的作用机制分析大学研究人员与中小学教师的跨界合作模式丰富教师专业发展的现有理论,为教师专业成长找寻有效的学习方法

吴筱萌副教授从教育技术的研究视角出发关注课堂教学,她以专业视觉(professional vision)为研究切入点,通过收集眼动数据探究新手教师与专家教师在真实课堂场景中的视觉行为特征,并以此为基础分析教师的视觉行为教学认知,由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2020.1.10开题/照片/GY6B4957.JPG

此次开题报告会不仅为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同时作为研究质量监测的一个环节,中心在凝聚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发展和研究重心。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运用多种科学研究方法深入探索教育规律在不同视角下审视教育现状,以保持研究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实践性。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