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3-20

教育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3月17日晚,教育学院举行学生骨干线上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团总支汪卓群,陈舒萍老师出席,全体学生党支书,团支书,班长,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及研会主席团、各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近30名学生骨干参会。

  汪卓群结合自己参加学校的专题学习会,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背景,细致解读了回信会议精神,带领大家感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在一线共克时艰所展示的青年力量和战胜疫情的乐观精神,总书记多次给北大师生回信,此次回信更是直接肯定了“90后”党员在抗“疫”一线的优秀表现,引起北大青年的共鸣。汪卓群对与会各位学生骨干在校园防疫和“云战疫”填报过程中的辛苦努力表示肯定与感谢,并期望他们保持干劲,继续为打赢抗疫战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总书记给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深厚关爱与殷切期待。在视频学习会议上,同学们深受鼓舞,踊跃分享学习总书记回信心得。

  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刘雪婷表示:“北大是我们的母校,当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时我感到自豪,更深深敬佩那些和我们差不多年纪、奋战在一线的青年们,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在面对疫情时毅然选择迎面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能够安心地读书学习背后是他们日日夜夜艰辛的付出。在后方的我们在心怀感激的同时也应该行动起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我们新闻中心在学院老师指导下推出一系列线上辅导栏目,包括导师荐读、留守学校学生的故事等,收获师生好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都应在砥砺奋进中前行。”

  2019级硕士生党支书詹婧表示:“在刚刚结束的高级党课课程中,我作为领队,组织了集体讨论和线上数字博物馆的参观,活动的展开并没有因为是线上的原因就产生惫懒和怠惰,相反,同学们都展现出了从日常生活出发、感悟党性修养的一面。结合习总书记的回信,以及北大医疗队在前线的坚持坚守,我深刻感受到,民族的脊梁正在90后中诞生,也许今天的我们还只是党课的学员,学院的普通研究生,但是责任感的种子一旦埋下,必然会成长为蓬勃的参天大树,无数的人们,无穷的远方,都与我有关,这种责任与担当应该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们的共同认识。”

  研究生会文艺部部长王钰茹表示:“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我感到这次疫情对教育产生了很大影响,许多师生可能都是第一次在网络上进行教学和学习,有不适应,也存在很多问题。这学期正好有一门《教学设计》的课程,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调研和项目内容设计,并申请了挑战杯课题,希望能真正帮助到一线教师,并促进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我们年轻,但正因为年轻,才更应该不负使命,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团总支组织部部长荣赛波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90后已经逐渐登上历史舞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力量。疫情,也是对未来的国家建设主力军的一次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这样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钟南山院士等一批曾经17年前奋战在非典一线的老将再次给国人带来了安全感,而逐渐崛起的青年力量也在接过这建设和保卫国家的接力棒。对于战斗在抗疫前线的战士,我的心中只有敬意。同辈的90后,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也在被他们的家人担忧牵挂着。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角色和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博士生班班长林英杰结合居家生活经历,认为“正如给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北医三院的王奔大夫所说,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我们可以看到,在抗疫前线,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老当益壮,90与00后的医生护士也不遑多让。他们是令人敬佩的。而作为在后方被守护的人,我们也在努力与奋斗,青壮年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也为自己的家庭料理着琐碎却又重要的柴米油盐;青少年响应号召在线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完成自己作为学生的使命,能够做到如总书记所说的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陆远梅表示:“习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字里行间是赞扬着青年人的勇敢与担当,让我想起之前上过的‘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思政课’中,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老师提到此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1/3,也高度赞扬了时代的青年人。我想,不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还是老师们的演讲,我真的能思考到总书记和前辈老师们的用心良苦,实际意义在于鼓励青年人,希望90后的我们接好时代接力棒,能够继续勇担社会责任,不仅是现在,未来也需要!最后感谢习总书记百忙之中对我们青年人的关怀,我们将珍惜当下,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社会,不负自己,以应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湖北籍的2018级硕士班班长薛韶表示:“我在湖北,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怀,也正是因为身在湖北,对国家、对政府的抗‘疫’措施有着深切感触。网络上的事件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各省市医护队援鄂,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交通管制和社区,村镇封闭措施等只有在疫情期间才能体会到的措施,让我感受到国家在社会经济利益与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和高效。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宣传国家积极防疫措施,踏实遵守各地规定,也希望我们能很快走出湖北,重聚燕园。”

  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陈方舟在疫情期间深深感受到学校和学院所提供的温暖:“我们班也有武汉的同学,疫情刚开始的阶段看到他们发的朋友圈,也特别替他们担心。但感到很温暖的是学校和学院都非常关心我们,无论是物质还是心理方面。有同学收到了学校资助中心寄来的口罩,心理中心也有开展线上的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大家渡过这段充满压力和负面情绪的时期。这学期以来教育学院也有很多线上的活动,比如居家战‘疫’日记的分享、导师寄语和推荐阅读等等,虽然隔离在家,但真实地感受到温暖和爱并没有隔离。”

  2017级硕士生团支书许静竹结合参与寒假期间在线教学的效果分析,深刻感慨:“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再一次回顾了90后这一群体在抗疫一线的蓬勃力量。虽然不能像无数的90后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是更多的90后党员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力量。我们立足当下,为疫情防控作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贡献,我们更会放眼未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懈奋斗。”

  最后,汪卓群老师希望大家以党团班联合主题日活动为载体,在思、学、践、悟多个方面深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陈舒萍老师也结合近期的工作再次提醒学生骨干与在湖北及国外交换的学院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发挥带头作用。

  教育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按照总书记要求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加强思政教育、推进实践育人,引导青年一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供稿:教育学院学工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