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0-29

第四届全国“创业教育博雅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4-25日,第四届全国“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后疫情背景下的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主办,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承办。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岳昌君教授丁小浩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企业创业导师等30余人汇聚一堂,分享双创教育、展示双创教育成效、探索新形势下双创教育的创新范式。

参会代表合影

 

24上午的上半场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丁小浩教授主持。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方伟副主任、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李家华所长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岳昌君教授分别作《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数字经济转型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卷与外展》《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

岳昌君教授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劳动力市场变化角度展开分析,认为我国在经济发展进入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新高度、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创新创业是驱动经济持续增长和稳就业、保就业、扩就业的重要手段。值得提醒的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应该加强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无技术含量的创新创业没有生命力。在创新创业方面,贸易模式、产业模式、服务模式和智源模式应该平衡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不应只停留在课程教学,应该让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生发展的基本素质教育。

岳昌君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丁小浩教授通过对北京市海淀区青年创业者的调查和研究结果讨论了创业者从毕业到初次创业的间隔时间对其企业存活风险生存状态的影响,并进而探讨这些研究结论相关的创业教育的启示和可能的政策性含义

24上午的下半场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岳昌君教授主持。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专家刘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丁小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董青春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梅伟惠副教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余闯教授、辽宁省创业研究院院长刘敬东教授、四川大学双创办副主任吴迪副教授也分别作专题报告。各位专家围绕信息技术+平台模式的新灵活就业、学生创业案例实证分析、后疫情时代双创教育的改革创新、高校创业教育案例、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数字创业教育的前沿发展、双创课程建设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参会代表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