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25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韩民研究员受邀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作学术报告

 

 2020112414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研究员受邀至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目人力资源强国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的精彩术报告。本次讲座教育学院吴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老师回顾了我国人力资源强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背景,包括从“人口大国”“人力资源大国”,再到“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的过程,引申出人力资源强国评价的必要性。

韩民研究员报告中

 韩老师介绍了构建人力资源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则、方法及框架,分析了基于人力资源的数量结构、开发质量、开发能力和贡献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18个三级指标对52个国家的人力资源竞争力评价的结果,分析了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及其国际排名的变化情况,指出中国已进入人力资源“准强国”行列。他还对继续完善指标体系提出了看法。

师生认真聆听

 随后,韩老师展示了52家的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及排名。中国2000年至2012年,竞争力指数和排名大幅度提升与人力资源强国第一梯队的差距逐渐缩小处于第二梯队的领先水平。

 韩老师分别从四个一级指标分析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及排名变化情况在规模结构方面,中国一直排名第一,但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指数较大幅上升后有所下降开发质量方面,发达国家优势明显,中国虽有所提升,但整体处于中等水平开发能力方面中国最为薄弱,排名较低,开发投入不足是重要影响因素在产出与贡献方面,中国指数提升幅度较大,12年间增长了10倍。

 总体来说,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所以在总量指标上具有优势,人均指标处于劣势。我国正在接近人力资源强国的门槛,但要实现预定目标,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补短板”。

韩民研究员在与师生交流讨论中

 韩老师指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目前存在几个主要问题人均受教育年限较低,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人力资源开发能力有待加强,加大教育和卫生投入;人力资源开发质量有待提升。此外,韩老师还谈论了研究的局限性反思与改进建议。

 讲座最后,韩老师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耐心解答。吴峰教授向韩老师赠送了礼品,以示感谢。

 

 主讲人简介韩民,安徽宿州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1982),日本名古屋大学教育学博士(1996)。原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期致力于教育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教育体制改革研究,近年重点聚焦终身学习战略与政策研究。曾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教育战略规划的研制起草。编著出版《中国教育改革大系·终身教育卷》(2016)、《学习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及实践路径研究》(2019)、《人力资源强国指标体系与监测评估研究》(2019)等。

文:张懿丹

图:林卉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