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6-03

教育学院举办“防范诈骗,警钟长鸣”专题座谈会

 

5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燕园派出所民警乔宝强在105为学院师生开展“防范诈骗,警钟长鸣”专题座谈会,学工办杨瑷瑄及全体学生骨干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团总支书记汪卓群主持。

 

会议伊始,乔警官首先为大家分析了诈骗案件的特点,他强调诈骗案件具有高发多发、侦破、金额大三项典型特征并日渐呈现出专业化、集团化的趋势针对目前高校学生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别能力弱等问题,乔警官通过实际案例,重点讲解了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网络投资、网贷等迷惑性较强的诈骗方式,为同学们了解诈骗常用手段提供了有效途径。围绕受害人的心理表现,乔警官提醒同学,犯罪分子擅于利用受害人急功近利、情感脆弱、一味盲从等弱点实施骗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贪图小利,克服侥幸心理保持应有的清醒,同时牢记“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在发觉问题时及时核实查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接着乔警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就大家所提出的诈骗类型、受众群体、补救措施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强调要妥善保管好个人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不要轻信电话、短信中所谓退款、贷款验资、司法协查等不明信息,一旦发觉骗局,尽快向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最后乔警官指出,当代大学生应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希望各班骨干能够将讲座内容更多地分享给班级同学,做好宣传工作,共同构建校园安全防线。

本次会议是教育学院开展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为学院同学敲响了防范诈骗的警钟。未来教育学院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帮助同学们掌握安全知识增强辨识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全面构建多角度、多层次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文/图:杨瑷瑄
供稿:学工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