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11

杨现民教授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作报告

 

    2022年10月11日下午,北大教育论坛第264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应邀报告,题目为《数据驱动下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创新实践》。本次讲座由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和海内外其他高校的200余位师生听取了报告。

    此次报告,杨教授从四个部分对报告主题进行了论述:“教育大数据与教育评价新观念”、“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新模式”、“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新实践”、“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新趋势”。

    在第一部分,杨教授以国务院提出的大数据战略为切入点,引出了教育大数据的组成要素与其重大战略价值,指出教育大数据正在驱动教育变革、尤其是教育评价改革的发生。杨教授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提出新时代的总体教育评价观,包括:指向发展、全面系统、循证导向、多元协同四个特征。

    在第二部分,杨教授首先强调了数据要素化的重要意义,继而阐述了数据要素赋能教育评价转轨升级的整体框架,包括用户层、核心应用层、数据要素层、基础设施层四个维度。杨教授着重强调了核心应用层的实施要点,阐释了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与综合评价的具体定义、在数据赋能过程中的实施方式、与传统评价体系的差异之处等,总结了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一般流程。

    在第三部分,杨教授通过九个中小学的案例阐述了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新实践,分别表现在数据赋能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四个方面。另外,杨教授还表示,后续实践应当重点关注增值性评价等新评价模式的规模化应用。

    在第四部分,杨教授讲述了数据驱动下的教育评价新趋势,包括注重对知识的深度理解、高阶思维能力评价、评价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多元评价主体的参与、评价结果的隐私保护五个方面。同时,杨教授对中小学教师参与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提出了五点建议。

    讲座最后,杨现民教授回答了在线师生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贾积有教授总结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并表达谢意。

 

主讲人介绍:

杨现民,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信息化与智慧教育团队带头人。受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规划编制专家、教育部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题研究专家。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主要从事智慧教育、教育大数据、技术支持教学变革、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课题3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SSCI、CSSCI论文60余篇,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文字:林易 沈科杰 贾积有

摄影:林易 沈科杰

编:王雪沛

审:沈文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