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17

教育学院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学院党委提前做出安排,制定《教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关注大会动态,学习大会精神。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师生党员90余人在112报告厅集体收看开幕会。

教育学院全体师生集体收看开幕会

      当天上午集体收看学习后,教育学院在学院324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会,交流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晓黎主持。

教育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张晓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面向未来做出了全方位战略规划部署。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要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迅速掀起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潮,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将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

张晓黎书记讲话

      院长阎凤桥指出,大会报告中提到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视。今后,我们要结合专业优势,围绕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教育促进公平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阎凤桥院长分享学习体会

      与会的其他党委委员侯华伟、岳昌君、朱红、蒋承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贾积有、蒋凯、魏建国、郭丛斌、宋朋洋,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得春、王婧、龙媛、蔡洪波分别围绕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人才的国际竞争、经济发展和就业公平、江山和人民的关系、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冬奥精神和文化自信等内容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当天下午,学院共4个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党员讨论并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党委书记张晓黎,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班主任缪蓉、王利平4位老师分别参加了各支部的讨论交流。各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学习体会,参与讨论的老师们也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引导学生党员们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博士生党支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当天晚上,教育学院召开团总支例会扩大会,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的新老成员共40余人在学院103教室集体收看了《伟大征程——从一大到二十大》以及《过去十年我们都取得了哪些成就》等视频学习材料,各部门骨干同学结合当天学习交流的情况,再次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教育学院团研讨论学习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教育学院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实践中去,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北大教育人的力量。

学习感悟: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我国教育未来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打造一流学术高地,用我们研发的智能教学系统等创新产品服务更多的学校和师生,培养更多具有原创力和领导力的新时代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添砖加瓦。

——教育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贾积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功业彪炳青史,蓝图催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教育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郭丛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原则,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在普及、公平、质量等方面全面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征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格局。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和青年教师,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助理教授 朱琼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感动。总书记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我们应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坚持底线思维, 发扬创新精神,弘扬正能量,廉洁自律,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 宋朋洋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各项工作谋篇布局、把舵定向,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当坚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应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应当深学细悟笃行,认真思考如何结合自身生活和研究实际做好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彻工作。

——2021级博士生陈得春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全体教育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砥砺奋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开幕会现场还是我所在的学院112报告厅,每一次掌声的响起都代表了对我们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重要成就的极大肯定!希望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激励,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博士生曹晓婕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再次抵达重要历史性时点。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开幕。在认真聆听完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正如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乘势而上、克难奋进,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置身伟大时代,作为青年党员,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之中。

——2020级硕士生孙正

      今天和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在学院112会议室收看了我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感自豪和振奋。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回望过去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亲历者和受益人,一个从西南民族贫困地区走出的彝族学生,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照顾,因此对于我们的脱贫攻坚事业更是有深深的情愫和感恩。如今,我们党和国家正处于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历史关键时期,我们北大青年必须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之上。以坚定的意志品质投身于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2021级硕士生沙桀民

      随着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新的篇章。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征程,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报告,要求广大党员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历史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绚丽的华章而奋斗、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北大新生中的青年党员,作为党的新鲜血液,我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将课堂所学投身实践,通过学、思、践、悟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踏实奋斗、勇毅前行。

——2022级硕士生林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