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2016年北大-斯坦福论坛隆重开幕

2016年11月4日,第二届北大-斯坦福论坛暨2016年北京论坛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隆重拉开帷幕。本届北大-斯坦福论坛的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芬兰、日本、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余位大学校长和学者、国际组织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世界一流大学的产生、组织、管理和发展等重要问题。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Jean C.Oi)教授主持。戴慕珍教授、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Ann M.Arvin教授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做题为《从国家精英高校到世界一流大学:制度逻辑思考》的开幕式报告。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教授戴慕珍致开幕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戴慕珍教授指出,在过去五年中,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不仅为斯坦福大学师生了解和研究中国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同时也为中美两国乃至全球优秀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各国增强国家竞争力、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战略,论坛为更加深入地探讨这一问题提供了契机。戴慕珍教授感谢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闵维方教授对本届论坛的支持,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戴慕珍教授致辞

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Ann M.Arvin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全球趋势的背景下,如何在21世纪推动大学更好地践行使命和愿景,已经成为大学管理者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更多优秀学者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本届北大-斯坦福论坛为全球顶尖学者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机会。Ann M.Arvin教授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与会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Ann M. Arvin教授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以及网络社会和知识经济崛起的背景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经成为一种世界现象,并且成为提升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战略举措;通过聚集优秀学者、寻求真理、推进前沿研究,大学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也是提供文化产品、价值观和信念的基础。但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相对浅层次的技术方法和资源配置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而更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却被忽略。2016年北大-斯坦福论坛力图将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从表层的技术关注转向更深层次的制度探讨,从而深化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认识,促进实践探索。


闵维方教授致辞

基于与闵维方教授的合作研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制度问题做开幕式报告。阎凤桥教授指出,院校自主、学术自由等传统价值观十分重要,适当分层有益于提高高等教育整体质量,世界一流大学是推动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重要动力。后发外生型国家发展高等教育,除了需要财政支持以外还需要制度改革。由于制度惯性,后发外生型国家高等教育价值观和信念等深层次变革要慢于表层的正式规则变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从制度视角进行深入的探讨。


阎凤桥教授做开幕式报告

本届北大-斯坦福论坛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和北京论坛的大力支持。与会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不同制度环境下高等教育系统的分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产生”、“制度背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组织结构”、“制度环境形势下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特征”和“世界一流大学与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四个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论坛举行首日,宾州州立大学Roger L. Geiger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教授、伦敦大学学院Simon Marginson教授、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院长Lloyd B. Minor教授四位国际著名学者在主旨演讲中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教师-学生-科研内在联系、大学治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关系、大学排名等问题发表独到的见解,指出大学办学不应为排名所引导,大学应当保持自己的组织特征和必要的传统,在自主权、问责与学术自由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

 

(教育学院、北大斯坦福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