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北大教育学院博士生班获评“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班集体的团结协作功能,北京大学设置了“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集体奖。2016年1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做出了关于表彰2015—2016学年度学生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教育学院博士生班从全校众多候选班集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荣誉称号,是全校84个“先进学风班”之一。
        2015—2016学年,教育学院学术型博士生在论文发表、课题参与、论坛参与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博士生共计发表论文61篇,其中北大核心或者CSSCI核心49篇,核心期刊率达80.3%。博士生以质量为重优先选择《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高影响因子核心期刊投稿。另外,3篇论文收录在国外论著中。课题参与方面,共计69项,其中国际课题4个,国家级课题36个,省部级课题18个,包括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香港中国历史教育与国民身份认同研究、大规模在线课程中用户流失问题研究、首都高等教育质量与学生发展状况、全国教育经费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等。在论坛参与方面,共计30人次以上,其中,国际级10余人次,国家级20余人次。像2016华盛顿教育年会(AERA Annual Meeting)、第四十一届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年会、中芬教育技术双边研讨会、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会议等都是教育学术界高端的交流平台。亦有同学被接受为国际课程研究学会(IAACS)、国际比较成人教育学会( ISCAE)会员等。一年来,博士生共获得包括国家级、省级在内的各级奖项10个。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博士生注重理论的积淀、方法的夯实,针对中国当下的热点、难点和盲点问题开展研究,力争当“有情怀”和“接地气”的青年学者。
        此外,教育学院博士生班在博士生学术沙龙、读书会、社会服务等创新工作也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博士生学术沙龙是学院传统特色活动,由博士生组织,至今已举行14期。在2015—2016学年,博士生班班委及党支部负责两期沙龙,第13期由德籍Torsten博士主讲如何撰写英文论文,第14期则由五名博士生分享博士论文撰写的心路历程,包括刘钊的《“非认知因素”对大学生产出的影响研究》、张恺的《城乡背景给高校毕业生带来了什么?——基于就业差异的实证研究》、陈昱岿的《近现代学校教育塑造彝族阿细人国家认同的过程与动力机制分析》、李璐的《高校组织氛围与教师科研生产力——基于组织场域的视角》、张立平的《中国当代非主流学校的探索——全人教育的视角》。教育学院博士生在参加积极博士生沙龙、读书会学术活动之余,也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对世界局势和国情民情有了更清晰真实的了解,使得自身的学位论文和科研工作更具实践意义。

(院博士生党支部、班委   供稿)

相关链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