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7-29

立足学习科学,展望未来教育——2016年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7月22日下午,为期两周的2016年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顺利结业。暑期学校学员分组汇报学习成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缪蓉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图1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项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和学习科学实验室承办。这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自2009年7月承办首届“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以来的第八期研究生暑期课程。

本期暑期学校围绕“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这一主题,聚焦教育技术前沿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先进技术,重点涉及脑认知、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学习技术等问题,邀请了国内外多个学科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乃至国外高校的同学报名参加,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有130余名学员获得了在北大校内参与课程的机会。本期暑期学校同时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有500多名学员在线上同步听课。


图2 学员认真听讲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 Brendan Weekes首先为暑期学校的学员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与脑科学的相关知识。Weekes教授从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讲起,介绍了人脑的功能区与认知、神经生物学的理论与实践、脑活动的测量技术与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等等。Weekes教授认为,关于大脑和人思维活动的研究在教育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些影响是伟大的变革力量,对于探究“人类如何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院长方方教授从认知心理学的视角,带领学员理解脑、理解人的心理机制和行为,并以自己曾经接触过的实验研究为例,介绍了认知心理学近年的研究热点和进展状况。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新林教授从脑科学的教育理论与实践、脑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案等方面,讲述了幼儿七大素养发展水平评估与促进方法、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等研究成果。


图3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院长方方教授为学员授课

  本期暑期学校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吴峰副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戈副教授等做了关于人工智能、企业学习、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相关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郭文革副教授在系统回顾媒介技术和教育史的基础上,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新教育生态环境。教育学院尚俊杰副教授从教师角色、课程模式、学习方式、组织管理等维度探讨了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流程再造的重要意义及实施途径。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授从“南国农之问”谈起,从文献研究的角度概述了国内教育技术发展历程,随后探讨了“学习科学是什么”、“学习科学两大研究问题”、“学习科学发展史”等问题。
    暑期学校期间,学员们还参加了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混合学习国际会议暨教育技术国际研讨会。教育技术学科权威李克东教授、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叶豪盛教授、国家开放大学张少刚副书记等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终身教授兼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杨浩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郭琳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等著名学者做了精彩报告,暑期学校学员受益匪浅。

2016年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搭建了教育技术领域专家学者、高校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之间传播前沿知识、创新学术思维碰撞的平台,开阔了学员的学术视野,增进了校际交流,促进了学习科学研究发展,扩大了北京大学在教育技术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