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我院秦春华、林小英老师赴俄参加“21世纪新核心素养”课题国际研讨会

        近日,我院秦春华、林小英两名老师老师出席俄罗斯“21世纪新核心素养”(Key Competences and New Literacy: From Slogans to School Reality)课题国际研讨会。该课题是由俄罗斯“投资于未来基金会”支持,是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院下属教育研究所组织的一个跨国研究项目。受邀参加该课题研究的有北京大学、首尔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华沙大学、多伦多大学、伦敦学院大学等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是该课题中国部分的研究单位。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院主席Isak Frumin教授主持会议

        来自七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就各国在最近十几年来开展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核心素养的类型、PISA对核心素养的测量及其全球成绩排名以及在新世纪如何在学校培养关键能力和新素养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教育研究人员都希望寻找到最充分的共识,建立起全球都认可的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框架。然而,我国作为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在教育方面应该提供基于中国发展和改革经验的独特思考、视角和价值取向。
        在研讨会上,我院林小英副教授提出,在寻找全球关于核心素养的共同框架之前,应该充分考虑教育的基本目的:工具性的经济目的、目的性的社会包容、存在主义的政治赋权;在核心素养如何在学校实现的问题上,应该从个人层面和团体层面来设计课程和教学;由此来为筛选何种能力和素养应该变为“核心”的理论依据和内在逻辑。这个倡议得到了经济、社会、教育发展不平衡国家的专家们的赞同。


林小英副教授发言

        在研讨会上,七个国家的代表分别就本国基础教育情况做了国别报告,并就下一阶段议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院秦春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了来自中国视角的21世纪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报告,从“学校关于核心素养的需求”、“如何定义跨领域的核心素养”、“什么是21世纪学校应该培养的核心素养”以及“如何在学校发展核心素养”等四个方面展示了中国的视角、观点和设想。与会专家对于中国报告中关于核心素养要考虑文化基础的观点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和支持,认为中国基础教育如何从卷面考试走向核心素养监测的路径很有启发意义。


秦春华研究员发言

        该课题的研究周期为一年。下一次国别报告工作坊预计将于2017年9月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举行,2018年4月在莫斯科召开国别报告和国际报告的定稿讨论后,2018年6月将在全球发布课题研究成果。



讨论现场

(教育管理与政策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