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首届“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在北大教育学院成功举行

        2017年6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了首届高端“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围绕“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与创业学学科建设”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20多位创业教育相关专家、创业学院院长会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商创业教育发展之路。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致开幕辞。闵维方教授指出,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在各高校和社会上蓬勃发展。他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在创业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
        上午的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主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教授介绍了与会的25位创业教育和“创业学”学科圈内学者。李家华教授从理性和科学性出发,避免创业教育的“虚火”,呼吁大家做“守正初心”的创业教育,可谓在创业教育的热潮中发出了理性声音。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介绍了创业教育研究的现状和北大创业教育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雷家骕教授提出“教育创业教师”教育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葛建新教授从创业教育的背景和出发,介绍了该校的创业教育和商业领袖实训营情况。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施永川副教授介绍了国外创业教育的情况和温州大学“分层分类、专业融合”的创业教育体系。企业家代表上海庶明咨询的李俊创始人提出一种非线性创业教育的思路。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探讨了创业教育的评价问题,梅强教授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存在“虚火旺”和“边缘化”的问题。

大会现场
        下午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机构筹备组陈东敏教授以“服务大学使命的创新创业教育”报告开篇,介绍了美国大学创新教育的情况、北京大学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组成和定位。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莉鑫主任从北大学子ofo项目谈起,介绍了北大独特的创业文化与氛围。吉林大学李政教授带来了与以色列创新创业教育的合作介绍。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阐释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创业教育。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魏拴成教授从研究文献的角度,讨论了创业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沈阳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刘敬东院长介绍了他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研究中的观点: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进程的大“创业观”,创业应该在深水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刘帆博士从学术领域解读了创业教育的方法。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创业管理学院院长董青春从生存型创业、模式创业、创业教学和创业教育的概念区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总结各位专家的发言是“均值高”——发言水平高,“方差大”——创业创业教育问题多,有争议;在这种情况,各创业教育者更要加强合作,共同办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本次论坛响应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全国“鼓励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建设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管理制度”的要求,是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本次论坛为闭门论坛,与会嘉宾充分交流了创业教育的现状,关于创业教育的未来也进行了深刻的思想碰撞,同时商定未来将有一系列的学术合作开展。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