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4-03

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Nicholas B. Dirks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演讲

2017年4月3日上午,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杜宁凯(Nicholas B. Dirks)教授访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并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发表题为“迈向全球化:美国和亚洲的大学”的学术演讲。杜宁凯教授的公开演讲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一百余位师生和听众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里也挤满了听众。

讲座现场 

        杜宁凯教授主要和参加讲座的师生分享了从二战到今天美国大学是如何逐步扩展并建立起全球知识和经验网络的,同时讨论了亚洲大学发展的全球背景。
        作为历史学家的杜宁凯教授强调以一种“全球网络化”的视阈审视社会及大学的发展。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不同国家之间的关联逐步从联系甚少到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美国不仅与欧洲交流,也逐渐与其他国家、地区交流。在国际交往情形下,交流各方均因此受益,大学的国际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形式越来越多样,例如由此衍生出的建立海外分校、设立海外办公室等等。杜宁凯教授进而认为,国际网络化将是未来的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它将超越分校、海外实地办公等相对有限的交流形式。
        杜宁凯教授演讲包括了半小时的现场答问环节,他逐一回答了多位师生和中外听众提出的问题。杜宁凯教授思维敏捷、回答睿智、幽默风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杜宁凯教授演讲风采

        杜宁凯教授是国际著名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曾在密歇根大学担任历史和人类学教授十年,1997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是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2013年6月,杜宁凯教授就任伯克利加州大学第十任校长。在任期间,他致力于提升伯克利本科教育质量,倡导大学国际化,鼓励跨学科、应用型和基础型成果知识的创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伯克利市,是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伯克利是加州大学创始校区,也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伯克利还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教学科研中心之一,该校以及该校理科、工科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均名列美国国内及全球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前茅,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南加州的加州理工学院和洛杉矶加州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院办  供稿)

 


返回